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职场交流

HR如何做好员工绩效考评方案?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作者:233网校-小怪兽 2020-08-21 18:16:09

在员工绩效管理中,有个至关重要的环节,那就是绩效考评,它是绩效管理系统运行的重要支撑点。绩效考评是一把双刃剑,一个好的绩效考评方案可以不断激励员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而不合理的绩效考评方案很可能造成员工不满,甚至是人才的流失。那么,HR该如何做好员工绩效考评方案呢?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一、确定绩效考评指标的内容

绩效考评的内容有三部分:业绩考评、能力考评和态度考评。听老师讲绩效考评指标的内容>>

1、业绩考评

业绩考评对应的就是业绩指标,比如一名车间员工生产产品的数量、产品的合格率等;一名服务人员的客户满意度、投诉率等。HR要根据岗位的不同,设置出符合该岗位员工的业绩考核指标。

业绩考评分类

内容

数量指标

包括产品的销售量、销售额、利润额、市场占有率、生产产品的数量、裁减员工的数目,也包括比例性的指标等,如销售增长率、税前利润率等。

质量指标

包括产品合格率、不同等级产品的分布率、逾期应付账款率、库存率、现金周转率、独特性、准确性等。

成本指标

包括人工成本销售成本、管理费用等,有时会区分单项工作核算,如招聘成本、培训成本等。

时间进度指标

如**日前完成销售收入的50%

频率指标

每30分钟巡视一遍保洁区

客户满意度指标

包括客户满意度、客户流失率、投诉率、客户服务周期等。

2、能力考评

能力考评对应的是员工自身的综合能力表现,如沟通协调能力、执行能力、领导能力等,都是可以作为能力考评指标。

能力考评

内容

基于任职资格的能力考评指标

任职资格是为了保证工作目标的实现,任职者必须具备的知识、技能、能力和个性方面的要求,是工作所需的最低要求。

基于胜任特征的能力考评指标

胜任特征是指能将某一工作中有卓越成就者与表现平平者区分开来的个人的潜在特征。

基于潜在能力的能力考评指标

指员工具备但并没有在工作中发挥出来的能力。

3、态度考评

态度考评是相对好理解的,主要是针对员工在工作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积极性、纪律性等进行考评。

常见的工作态度指标主要体现在员工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奉献精神、职业道德等)、对工作的态度(积极性、主动性、工作热情、责任感等)、工作制度的遵守等方面。

二、选择绩效考评的基本程序

绩效考评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自上而下”的绩效考评,另一种是“自下而上”的绩效考评。这里的“上、下”对应的就是公司内部职级的大小。具体采用哪种绩效考评程序,需要HR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0848392947568.png

三、绩效考评的基本步骤

绩效考评的基本步骤_副本.png

四、绩效考评的常见误区

可能看完上述内容,不少HR已经有设置绩效考评方案的思路了,但在实际的绩效考评中,仍然存在一些误区。下面是学霸君整理的几个常见误区,HR们要留心。

1、绩效考评指标设置过高/过低

在设置绩效考核指标的时候可以参照本公司历史最好水平、同行业平均水平,还要考虑到当前的行业环境、发展趋势等,进行科学设置。如果绩效考核指标设置过高,会打击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而设置过低,会失去绩效考评的作用。

2、绩效考评的周期过长/过短

通常,绩效考评的结果直接和工资奖金挂钩,如果绩效考评周期过长,就无法起到及时激励的作用。而考评周期太短,看不出实际效果,不仅会增加人力资源工作量,同时员工易产生抵触情绪。所以,HR要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可选择月度、季度或年度的考核周期时长。

3、绩效考评的指标过多

很多HR认为,既然做绩效考评,就要方方面面都考评到,其实这是不对的。绩效考评是要有针对性的,让员工可以清晰的知道哪些是最重要的,如果萝卜、青菜一手抓,反而容易适得其反。

以上就是233网校学霸君整理的关于员工绩效考评方案的详细内容,绩效一直是人力资源六大模块之一,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愈发重视懂得绩效管理的HR。目前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师课程火热开课中,想提升职场竞争力的HR一定不要错过了!关于今天的绩效考评内容不妨听听老师怎么讲的吧,去试听>>

HR如何做好员工绩效考评方案?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小怪兽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0】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0904423148206.png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y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