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初试 > 初试报名

考研如何择校择专,按照这个步骤来你就稳了!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3-03-23 16:32:02

考研选择学校的关键:①你能够得着,努努力就能上岸;②学校能够给你带来就业的支撑!符合这两点的院校,一般就不会出错。

【>>点击关注考研上岸君Sunshine个人主页,免费解锁更多考研学霸知识<<】

插入模块
专业院校选择的基本思路

1、信息获得和筛选:可靠和必需的信息

(1)信息源直接并权威(招生单位、教育主管部门)

(2)信息围绕专业院校评估(考试难度、就业认可)

2、信息处理:先选专业→再选院校→最后是地区。

为什么要先选专业

1、专业决定就业和生活方式

2、专业决定搭配的学校

3、专业决定考研的难度和竞争激烈程度

不同类型专业方向与学校的搭配

1、基础理论类

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教育技术学、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历史学、编辑出版学、档案学、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心理学等。

择校建议:只认学校名气,不管专业排名,必须选择比较有名的综合性大学或师范类院校。

2、职能型专业

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新闻传播学、广播电视学、法学、英语、法语、日语、艺术类专业等。

择校建议:选择专门大学(财经大学、工商大学、经贸大学、师范大学、政法大学、外国语大学、艺术类大学),选择偏文的综合性大学。

3、技术型专业

材料、热能与动力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生物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药物制剂、药学、网络工程、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纺织工程、轻化工程、土木工程、农学、林学、医学。

择校建议:①只看专业认可度,不管学校名气;②专业认可度的标准是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或省重点学科。

专业院校的难度评估

1、信息源

(1)招生单位研究生招生网

(2)专业课真题

(3)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4)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信息获取和解读

从招生人群、复试分数线(选择分数线比较稳定的院校)、专业课难度三个方面去分析解读。

3、并列满足筛选条件的2-4所不同难度的院校,进行比对。

评价自身实力的指标

1、有效复习时长:列出每日有效复习时长,计算每个科目的复习时长。

2、专注力:1次专注时长:45分钟。

3、科目的时间搭配

搭配比例——专业课:英语:政治(8:6:1)

优先启动:英语单词和阅读、政治马原、专业课。

4、复述和模拟题的监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想备考2024考研,又不知道从何开始学习?给你推荐233网校考研,分班级系统教学,全套备考资料给你备齐,还有老师线上答疑,全方位助你成功上岸。

1上岸无忧班:一战和0基础学员首选,方浩、任燕翔、陈剑等多名大咖老师全程领学+班主任全程督学,不过免费重学。立即前往试听>>>
2进阶强化班:适合有一定基础和二战的考生,浓缩考点精华,讲重点划考点,还送纸质讲义。如果你每次和上岸就差一臂之力,这个课程能帮到你,立即前往试听>>>

相关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相关阅读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