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复试 > 考研复试

【快收藏】2023年考研复试指南,一文了解考研复试所有“情报”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3-03-11 08:17:33

临近2023年考研国家线发布时间,很多考生查到自己考研分数后,都在准备复试或者调剂,考研复试需要做好哪些充足的准备?怎么样才能在复试中拿高分呢?一起来看一看。

插入模块
及时获取复试公告,知己知彼

1、关注分数线

考研成绩公布后,考生需要关注三条线:国家线、学校线、专业线。根据院系专业线可以最终确定自己是否可以进入复试。

2、关注复试相关通知

国家线公布后,各高校都在陆续公布复试流程、调剂信息等,要重点关注各学院发布的复试方案,关注学院发布的复试大纲,明确复试内容范围才能更有针对性的进行准备。

在各院校复试公告中,需要注意的有:复试时间、复试形式、复试内容。

复试时间:很重要,一定不能搞错时间;

复试形式:线上或者线下复试;

复试内容:复试考核内容需重点关注,可参考往年内容提前逐条准备。

除了这些,还需要关注复试人数及报录比。

3、收集“复试情报”

在学院的复试通知发出后,多方面了解复试信息,关注233网校考研网的资讯信息,或者联系学长学姐,请教复试经验。

考研复试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1、简历:专门针对考研准备简历

个人信息填写考研分数,写明报考学校与专业;至少1/2版面用于介绍自己的科研经历与实践,与专业不相关的实践经历要舍得删除,把重点放在专业技能的体现;如果没有太多的专业实践经历,那么找三个自己最满意的课程设计,用专业术语描述出来,作为自己的科研经历展示;对于科技竞赛获奖、专利、论文等科研成果,需标注是第几作者。

2、自荐信

自荐信内容包括考研成绩、在校期间的学习情况及获奖情况、科研情况、毕业论文要点、喜欢的研究方向及研究生期间的目标等,最重要的是明确表达想跟随老师学习深造的意向。结合导师的研究方向,讲自己的科研经经历,表现自己对专业方向的理解以及已有经验。

推荐信切勿抄袭网上模板,需体现自己有特色的专业能力或科研经历。

3、在校期间各类证书、成绩单

注意证书的排列顺序,依次为:

学术类证明:专利证书,论文检索报告等;

竞赛获奖:与专业相关的竞赛,比如自动化专业的飞思卡尔智能车比赛等;

技能类证书:四六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

奖学金证书:国家奖学金,学院奖学金,企业奖学金;

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

其他大学期间获奖;

大学的成绩单(需要加盖教务处公章的原件,如果在校期间专业排名靠前,可以请教务老师出具排名的相关证明)。

4、科研成果

已经发表的论文:附全文的pdf版和检索报告;

已经发表的专利:附专利内容;

如果无以上两项,以下成果也可:

某专业课的课程小论文;

某实践课的实验报告;

某活动的策划书等(体现严谨的思路和个人的逻辑体系)。

以上材料可以打印/复印出来,按照顺序装订成册,复试的时候带在身上。

复试考核内容的准备

1、专业课复试

专业课复试重在考察考生对目标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提前了解目标专业在复试过程中指定或建议的参考书,及时复习与巩固;同时,可以关注目标院校的历年复试形式和试题,提前了解目标院校的复试形式和通过的难易程度,做好准备。

复试对于考生的专业思考能力也很重视。建议用专业思维和专业术语来回答问题。报考专业相关导师的论文不能落下,要多关注他们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消化吸收一部分他们的理论和观点,如果能用相关理论观点回答问题,会更容易获得老师的青睐。

2、英语课复试

根据考核要求准备英文自我介绍,即使语音不标准,也要把词语用对,背诵熟练,流利表达。

尽量多使用专业词汇,对于比较难的专业词汇,可以用简单的词汇进行替代。

另外,如果是线上复试,务必要提前测试远程考试平台;如果是线下复试的话,面临几位老师不要紧张,调整好心态,勇敢的表达自己就行了。

最后,考研上岸君祝愿大家都能顺利通过复试,考上理想的院校。如果您复试后,感觉不理想,可以着手准备调剂,提前搜集调剂的院校与专业。

建议收藏:

233网校会及时更新2023年各院校考研调剂信息,希望大家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高校,顺利步入院校复试,最终取得好成绩!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想备考2024考研,又不知道从何开始学习?给你推荐233网校考研,分班级系统教学,全套备考资料给你备齐,还有老师线上答疑,全方位助你成功上岸。

1上岸无忧班:一战和0基础学员首选,方浩、任燕翔、陈剑等多名大咖老师全程领学+班主任全程督学,不过免费重学。立即前往试听>>>
2进阶强化班:适合有一定基础和二战的考生,浓缩考点精华,讲重点划考点,还送纸质讲义。如果你每次和上岸就差一臂之力,这个课程能帮到你,立即前往试听>>>

相关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相关阅读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