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经验分享

22考研人数突破400万?!要再战吗?

作者:233网校-LLY 2021-12-11 09:16:17

>>>任燕翔2023考研全流程规划指导直播

>>>2023考研课程免费试听

>>>大量考研资讯免费看

      距离2022考研倒计时只有13天,成败在此一举!相信每位为之奋斗的考生都会成功上岸!加油加油!

而很多准备2023考研的考生在收集资讯的时候,很多都看到了2022考研的报考人数据说已经突破400万,但是其实是还是没有的,很多人会纠结,这么多人考研,那还考吗?小编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决定是否考研.

一、报考分析

1.近5年报考人数

年份

报名人数

增长率

2021

377万

10.56%

2020

341万

17.59%

2019

290万

21.8%

2018

238万

18.4%

2017

201万

13.56%

2.2021某高校往届生与应届生报考比例

 应届生往届生.png

由上述图表可得,近几年考研人数逐年递增,但这两年的涨幅稍缓了,且往届生报考大于应届生,这表示很多在职人士由于各种原因会选择考研来提升自己,而考研人数一直在增加,所以对考研还是宜早不宜迟的.

二、付出?回报

1.付出

(1)时间成本

考研的周期很长,平均而言需要花费的时间是对于脱产都是超过200天的,而对于在职的考生可能需要花费的时间就更长了,在职的考生一般只能利用自己休息时间来赶进度,对于考生来说,考研是考试中时间成本较大的,这意味着至少有半年多你必须要把大部分的精力和时间花费在看书、看学习视频、做题上。

(2)学习成本

考研的资料需求也很多,大部分专业的考试科目有4门,每一门的资料都较多,除了资料外,大部分考生都会选择培训来针对考研,因为考研难度是较大的,很多考生可能是跨考或在职考试,对于很多知识点忘了或者是零基础,一般的培训花费集中在3000-10000元,跨度不小,考生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合理的选择课程。

(3)学费等成本

全日制学硕研究生,学费一般为8000/年,而且由于国家以及学校的支持,基本都会以奖学金的形式返回来,全日制专硕的学费会稍高于学硕学费,基本是1w+,一般也会部分返回。对于全日制研究生,奖学金和助学金都是非常丰厚的,具体奖助政策可看报考学校咨询,且政策福利会优先向研究生倾斜,以便各位学子专心学习。而对于非全日制的研究生,学费的跨度会非常大,1w到几十万均有,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报考专业。

2.回报

(1)政策福利

由于“人才引进”计划,各地针对高学历人才均出了福利政策,包括:落户、现金奖励、租房补贴、安家费、购房优惠等。

城市

福利

北京

积分落户,学士学位:10.5;硕士学位,26;博士学位,37。

上海

积分落户,博士研究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落户);硕士研究生24分;学士本科生21分。

深圳

本科学历补贴15000元,硕士25000,博士30000,且提供30万套人才住房解决应届生租房困难,研究生以上学历可优先承租,研究生以上学历可优先购买人才住房权。

广州

本科在广州工作满1年,即可获得2万住房补贴,硕士研究生3万元住房补贴,博士研究生可获得5万元住房补贴。

(2)收入的提升

据济南人社局发布:研究生(含博士、硕士)的年薪高位数是213661元,中位数是84782元,低位数是33269元,平均是116840元。大学本科生的年薪高位数是157864元,中位数是65136元,低位数是27612元,平均数是86129元。大学专科生的年薪高位数是107760元,中位数是46277元,低位数是23690元,平均数是59062元。

三、备考计划

1.择校阶段:1-2月

最好是在备考前期就将学校以及专业选择好,因为只有确认好学校以及专业才能更好针对复习,专业课前期就要开始准备,数学根据专业不同,考试侧重也是不同的。此阶段有任燕翔2023全流程规划指导直播,对考研的整个流程进行了全方位的一个讲解。

2.基础阶段:3-6月

这是夯实基础的阶段,是根据大纲对整个科目的知识点进行详细的梳理,是构建详细的知识体系,稳打基础。此阶段着重准备的科目为数学和专业课,英语次之,政治可先不复习。

3.强化阶段:7-9月

这是真题强化的阶段,本阶段是查漏补缺,对重要知识点需要可以进行二轮复习。此阶段根据基础阶段复习情况调整时间分配,英语的时间比起基础阶段可加长,政治可在9月份开始复习。

4.冲刺阶段:10-12月

这是抓核心得分要点,冲刺重难点以及查漏补缺。本阶段重点抓真题,用真题和模拟题来消除知识点漏洞。根据自身复习情况以及目标分数,对各科目进行合理的时间分配,在后期可以进行大量的刷题来巩固知识点。

班主任督学+考前3个月密训+题库会员等!!

更多服务,你值得拥有!

立刻了解上岸无忧班>>

阶段

主要内容

班级

规划阶段

定报考专业、院校,时间节点安排等,及各科考试内容综述与复习方法。

2023年考研全流程规划指导直播>>

全程导学课>>

基础阶段

课程+教辅+题库练习结合;知识点精讲精练,梳理各科考点;再配合学霸君《章节思维导图笔记》,及资深讲师带考经验,全方位带你高效熟记考点。 

考点精讲班>>

强化阶段

课程+真题练习结合;资深讲师总结近10年真题中的高频考点及代表性真题深度剖析,再配合教辅,按章节带刷。

真题强化班>>

冲刺阶段

课程+冲刺训练结合;全年热点时政、英语写作技巧与写作模板、政治主观题答题框架与答题技巧(结合冲刺8套卷+终极预测4套卷),层层带你锁分。

直播专项班>>

临考阶段

考前2套内部试题;由资深带考老师命题及讲解,再结合模考大赛,来一次考前大比拼,知己知彼。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uyu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