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研政治 > 政治真题

2023考研政治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22-12-24 15:49:48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开考,学霸君在这里整理发布2023考研政治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相关信息,大家可注意关注。

||

2023年考研真题
估分对答案>>

1、习近平总书记在为《复兴文库》作序言指出,“修史立典,存史启智,以文化人,这是中华民族延续几千年的一个传统”。“编纂出版《复兴文库》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就是要通过对近代以来重要思想文献的选编,述录先人的开拓,启迪来者的奋斗。”“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这表明

A.历史、现实、未来是相同的

B.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

C.历史过程不包含任何偶然的因素

D.历史事件往往可以完整重复和再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B、C、D三个选项说法均错误,因此正确答案是A。

2、社会形态是关于社会运动的具体形式、发展阶段和不同质态的范畴,是同生产力发展一定阶段相适应的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统一性。人类社会历史划分为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是其第一阶段)五种社会形态,其依据是

A.生产工具的质量和数量

B.统治集团的阶级和政治属性

C.经济基础特别是生产关系的性质

D.人们社会交往和分工的范围和水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马斯的五种社会形态是依据生产关系的性质划分的,不是依据分工、生产工具及统治集团阶级属性划分的,ABD 错误,因此正确答案选C。

3、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不管生产力发生了什么变化,同一劳动在同样的在同样的时间内提供的价值量总是相同的。但它在同样的时间内提供的使用价值量是不同的;生产力提高时就多些,生产力降低时就少些。”这段话表明,生产力的变化

A.不影响同一劳动在同样的时间内生产的商品数量

B.不改变同一劳动在同样的时间内的生产效率

C.影响同一劳动在同样的时间内生产的单个商品价值量

D.改变同一劳动在同样的时间内提供的价值总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生产力会影响社会劳动生产率,进而影响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单位商品的价值量,因此正确答案选C。

4、垄断组织通过制定垄断价格来获取垄断利润。在市场交易过程中,垄断组织获利高低实际上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为了避免遭受净亏损,垄断组织所能接受的最低价格是

A.成本价格

B.生产价格

C.垄断低价

D.垄断高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垄断组织所能接受的最低价格是成本价格,其他三个选项生产价格,垄断,低价垄断,高价不符合题意,不选,因此正确答案选A.

5.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邓小平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不断提出和反思思考的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搞清楚这一基本理论问题,关键是要

A.科学分析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B.厘清不合乎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模糊观念

C.系统总结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经验

D.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基础上进一步认清社会主义本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关键是要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认清社会主义的本质。D是书上的原话,因此选D。

6、全面依法治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分配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对于处理效率和公平关系,逐步缩小收入差距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这一制度体系中,除了健全完善初次分配、再分配机制外,还要重视发挥第工次分配的作用。当前,要发挥好第三次分配的作用需要做的是( )

A.提高劳动报酬在分配中的比重

B.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的调节力度

C.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想善事业

D.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决定报酬机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第三次分配是指慈善等公益事业,因此选C。

7、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归根到底是为了

A.顺应世界变化发展的新趋势

B.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C.破解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难题

D.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坚持国家总体观,归根到底是为了更好维护我国发展的历史机遇期,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或打断。因此选D。

8. 作为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实现长期执政,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根本性问题。对于这一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不懈努力,我们党又找到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 )

A.坚定理想

B.自我革命

C.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

D.增强忧患意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9、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为人类文明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经过工业革命,到19世纪中叶,西方资本主义强国经济和技术飞速发展。中国错失了工业革动的机遇,大幅落后于时代。导致中国落后于时代的原因是

A.中国的封建统治者夜郎自大、闭关锁国

B.资本-帝国主义国家对华进行资本输出

C.中国社会阶级关系发生了深刻变

D.中国被纳入世界资本主义体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是落后的主要原因。所以A对。

10、2022年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彭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进伟大事业。我国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冬奥精神是

A,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B.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意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

C.勇气、决心、激励、平等

D.一起向未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北京冬奥精神就是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所以B对。

考研上岸君微信.jpg

想备考2024考研,又不知道从何开始学习?给你推荐233网校考研,分班级系统教学,全套备考资料给你备齐,还有老师线上答疑,全方位助你成功上岸。

上岸无忧班:一战和0基础学员首选,方浩、任燕翔、陈剑等多名讲师全程系统督学,还有全套备考资料,不过免费重学 立即前往试听>>>
系统特训班:适合有一定基础和二战的考生,班级和配套齐全,适合自制力较强且想系统学的考生,如果你每次和上岸就差一臂之力,这个课程能帮到你立即前往试听>>>

备考资料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相关阅读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