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业学科 > 学科真题

温州大学2021年考研真题:816汉语基础(自命题)

来源:233网校 2021-11-08 10:21:45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及名称:816汉语基础(自命题)

适用专业(方向):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

请考生按规定用笔将所有试题的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在此试题纸上答题无效

一、简答题:(每题10分,共80分)

1、“特、温、北、觉”中的韵腹都用拼音字母e来表示,它们是同一个音位吗?请以此例谈谈归纳音位的原则和方法。

  2、谈谈下面二例中“最好”的区别与联系。

(1)辛楣道:“咱们这间房最好,沿街,光线最足,床上还有帐子。可是,我不愿睡店里的被褥,回头得另想办法。”(钱钟书《围城》)

(2)校长满脸透着不然道:“君子隐恶而扬善。这种男女间的私事,最好别管!”(钱钟书《围城》)

3、举例辨析“确实——的确”。

4、用层次分析法分析下列短语,若是多义短语请作多种划分并分析造成多义的原因。

我们老师能不能马上去开会还是个问题

5、请写出古汉语宾语前置常见的几种类型,并举例说明。

6、清代著名的“高邮二王”指的是哪两位学者,请分别列出他们的代表作。

7、上古汉语韵部可分阴、阳、入三类,请简要介绍分类标准。

8、许慎对六书是如何定义的?

二、问答题(第1、3题15分,第2、4题20分,共70分)

1、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常见“佩戴口罩”这样的句子,你认为合适吗?试从动词和宾语的语义关系分析之。

2、中日在捐赠的抗疫物资上分别写上下列寄语,试结合语境,从语言学的角度分析之。

日本在捐赠武汉的抗疫物资上的寄语:“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日本在捐赠辽宁省的物资上的寄语 :“辽河雪融,富山花开;同气连枝,共盼春来。”

中国向日本捐赠核酸检测试剂盒上的寄语:“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中国向其他国家捐赠抗疫物资上的寄语:“千里同好,坚于金石。”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

3、阅读古注,完成习题。

 Y@1{Z0_J252WZOOQMTCDGOE.png


(1)“乘彼垝垣,以望复关。”“复关”本指什么?在句中又指什么?这是一种什么修辞手法?

(2)上段文字有毛亨的传,郑玄的笺,陆德明的音义和孔颖达的疏,请各举一例。

(3)“涟音连,泣貌。”句中“貌”是一个注释术语,请解释。

(4)“筮,市制反。体如字,卦兆之体也,《韩诗》作‘履’。履,幸也。咎,其九反。蓍音尸。繇,直又反,卦兆之辞也。”请指出这段话中所包含的注音方式。

(5)翻译:尔卜尔筮,体无咎言,以尔车来,以我贿迁。

 4、给下面一段话加上标点,并翻译。(请将下文抄写在答题纸上,加标点并翻译)

晋公子重耳之及于难也晋人伐诸蒲城蒲城人欲战重耳不可曰保君父之命而享其生禄于是乎得人有人而校罪莫大焉吾其奔也遂奔狄从者狐偃赵衰颠颉魏武子司空季子狄人伐廧咎如获其二女叔隗季隗纳诸公子公子取季隗生伯鯈叔刘以叔隗妻赵衰生盾将适齐谓季隗曰待我二十五年不来而后嫁对曰我二十五年矣又如是而嫁则就木焉请待子处狄十二年而行过卫卫文公不礼焉出于五鹿乞食于野人野人与之块公子怒欲鞭之子犯曰天赐也稽首受而载之及齐齐桓公妻之有马二十乘公子安之从者以为不可将行谋于桑下蚕妾在其上以告姜氏姜氏杀之而谓公子曰子有四方之志其闻之者吾杀之矣公子曰无之姜曰行也怀与安实败名公子不可姜与子犯谋醉而遣之醒以戈逐子犯及曹曹共公闻其骈肋欲观其裸浴薄而观之僖负羁之妻曰吾观晋公子之从者皆足以相国若以相夫子必反其国反其国必得志于诸侯得志于诸侯而诛无礼曹其首也子盍蚤自贰焉乃馈盘飧置璧焉公子受飧反璧

相关推荐:

考研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历年真题汇总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汇总

扫一扫二维码,加入考研微信群                

考研群二维码.png                

超多干货福利随机掉落,志同道合小伙伴随时交流~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233考研微信公众号      


最新资讯第一时间知晓,备考经验技巧专栏传授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