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研招 > 技巧心得

怎么确定考研学校?

来源:233网校 2021-08-17 10:32:52

一般来说,我们提倡根据自己的兴趣、专业特点和学习情况选择目标大学。

因此在选择目标院校时,最好能问问自己,对所选专业能否保持热情,坚持下去。

第一、看个人实际素质能力

有的同学因为准备不够,或者自己实力不够,考不上自己心仪的学校,却很想去自己心仪的学校深造,这时该怎么办?

我们不建议我们虽然知道我们不能被录取,但是我们会努力争取。如果我们足够热爱我们所学的专业,我们可以先选择考研难度低、自信考上的学校,在学习期间进一步提高实力,做好更充分的准备,然后在考研的时候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

有些人说:高考选的是学校,考研选的是导师,这句话很有道理。一个好的导师,不仅可以使学生的学术水平迅速提高,而且可以帮助学生在就业时提高自己的价值。好的导师是一个金字招牌,它不仅代表着学术的前沿,而且象征着实力和信誉,所以,很多用人单位在招聘研究生时,都非常重视研究生的导师。

我们在选择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目标机构时,最重要的不是看目标机构是否足够出名,而是看你申请的专业是否在这所学校很强,是否有能力更强的导师,学科建设是否受到学校的重视。

建议选择时注意以下问题:比如这个学科的领导是谁?这个学科是重点学科吗?是省级还是国家级?所以硬件有什么优势?比如丰富的书籍资料,先进的科学设备等等。

第二,还要看个人的职业规划。

先弄清楚专业与未来职业的对口关系,二者是否对口,主要取决于你选择的是技术专业还是实践专业。

技术类专业,如一些工科、机械类专业,将来工作对应的可能性相对较大,而且从毕业生的意愿来看,大多是学这个专业,就在这个圈子里工作。此类专业在选择考研目标时,应重视专业学科实力。

实践性专业,如经济性、管理性或语言性专业,本质上不是学习这种知识本身,而是学习这种知识所包含的思维。读实践性专业的研究生意义在于去一个更好的平台。在选择研究生入学考试目标时,这些专业应该注意学校的声誉和实践机会。

最终,我们在选择目标院校时,也要考虑到自己的经济状况。

毕竟,研究生入学考试不能每个人都是公费(或全额奖学金),学校提供的生活补贴也不一定完全足够。因此,我们不仅要考虑我们是否能在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获得公费名额(或奖学金),还要考虑当地的消费水平,以免因为我们未来的生计问题而无法专注于学术,影响我们的未来。

考研课程上新啦!限时免费中,赶快来学↓↓↓

2022年考研课程福利限时免费学

相关推荐:

2022年考研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考试大纲汇总

2022年考研全国各大院校专业目录汇总

考研题库 历年真题、章节训练免费刷

扫一扫二维码,加入考研微信群

扫码加入考研备考群

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得远。欢迎加入2022年考研备考学习群!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