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刑法模拟题(5月22日)

来源:233网校 2020年5月22日

1、陈某为一家快递公司的装卸工,利用装卸托运包裹的职务便利,先后多次窃取高档化妆品、服装等物品,共计价值3万余元。对陈某行为的认定,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陈某构成职务侵占罪

B.职务侵占罪中的“本单位财物”不局限于本单位所有的财物

C.陈某构成盗窃罪

D.陈某不构成职务侵占罪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职务侵占罪的构成要件。本题考查职务侵占罪的认定。 职务侵占罪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行为。 但需要注意,“利用职务便利”,是指实质的利用,而非形式的利用,也即要求是利用职务上的主管、管理单位财物的便利,而不是仅仅利用因工作关系而熟悉作案环境、易于接近作案目标、容易进入作案场所。 该罪中的“职务”,是指具有一定管理性的职务,纯粹的体力性劳务,不属于这里的“职务”。 因此,装卸工、快递分拣员一类的职务不属于本罪所要求的“职务”,因为他们只是经手一下财物,实施体力劳动,若是仓库管理员、产品质检员等职务则有不同。 所以,A选项错误,C选项正确,D选项正确。 职务侵占罪中的“本单位财物”,不仅包括本单位占有、管理和支配的本单位的所有的财物。还包括本单位根据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临时占有、管理、使用、运输、加工的他人的财物。 所以,B选项正确。

2、刘某为甲市副市长,在代表甲市到其他省、市进行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多次接受对方省、市赠送的礼品,价值60万元,应当交公而没有交公。关于刘某的行为定性,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职务侵占罪

B.贪污罪

C.受贿罪

D.侵占罪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职务侵占罪的构成要件,贪污罪与相关犯罪的区分,受贿罪与其他受贿犯罪的区分,侵占罪的构成要件。本题考查贪污罪的具体适用。 根据《刑法》第394条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在国内公务活动或者对外交往中接受礼物,依照国家规定应当交公而不交公,数额较大的,依照贪污罪定罪处罚。”所以ACD 选项错误,B选项正确。

3、关于盗窃罪,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可以认定为盗窃罪

B.多次盗窃公私财物、入户盗窃、扒窃,只有达到相应数额限制,才可以构成盗窃罪

C.携带凶器盗窃,可以构成盗窃罪

D.盗窃的公私财物,应当包括电力、煤气、天然气等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盗窃罪的处罚,盗窃罪的行为方式,盗窃罪的概念,盗窃罪的行为对象。本题考查盗窃罪的具体运用。 《刑法》第264条前半段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根据刑法对盗窃罪行为方式的规定,可以得出构成盗窃罪的几种情形:第一,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第二,多次盗窃,没有数额要求;第三,入户盗窃,没有数额要求;第四,携带凶器盗窃,没有数额要求;第五,扒窃的,没有数额要求。AC项正确,B项错误。盗窃罪中的“财物”是指他人占有(控制)的财物,包括有形物和无形物,电力、煤气、天然气等均属于无形物,能够成为盗窃罪的犯罪对象。D项正确。故ACD三项当选。

为大家准备了2020年法考必备学习资料电子版,免费下载

法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 法考免费在线题库刷题

法考各科目思维导图 | 民法典草案变动对比下载

课程试听:233网校网课法考讲师云集,助力考生快速掌握法考核心考点,点击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9】,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一对一答疑解惑、分享免费学习资料、报考报考、通关经验、每日考点打卡等,与广大法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关注【233网校法考】公众号,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哦!

image.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