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刑法模拟题(5月24日)

来源:233网校 2020年5月24日

1、关于敲诈勒索罪与抢劫罪中的“威胁”的理解,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抢劫罪的威胁只能是当面直接对被害人实施

B.敲诈勒索罪的威胁只能当面实施;既可以由自己实施,也可以通过第三者实施

C.敲诈勒索罪与抢劫罪均可以是当面取得财物,也可以在以后的某个时间取得财物

D.敲诈勒索罪威胁的内容既可以是当场实现的也可以是在以后的某个时间实现的;抢劫罪威胁的内容是可以当场实现的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抢劫罪的构成要件,敲诈勒索罪的认定:敲诈勒索罪与抢劫罪的区分,敲诈勒索罪的构成要件。本题考查的是敲诈勒索罪与抢劫罪的区别。 A选项,抢劫罪的威胁只能是当面直接对被害人实施的,而不能是通过其他非当面的方式实施。A项正确。 B选项,敲诈勒索罪的威胁可以是当面实施的,也可以不当面实施;既可以由自己实施,也可以通过第三者实施。B项错误。 C选项,敲诈勒索罪即可以是当面取得财物,也可以在以后的某个时间取得财物;抢劫罪只能是当面取得财物。C项错误。 D选项,敲诈勒索罪威胁的内容既可以是当场实现的也可以是在以后的某个时间实现的;抢劫罪威胁的内容是可以当场实现的。D项正确。 故AD两项当选。

2、甲为某运输公司的货车驾驶员,在一次运输过程中,甲从其驾驶的货车内取出一箱名为“纪念品”的货物,从该封存箱内窃得40枚纪念金币(价值20万余元)。后在运输公司的追问下,甲将窃得的纪念金币退还给该公司。对甲行为的评价,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甲以秘密窃取的方式获得纪念金币,其行为构成盗窃罪

B.甲在运输途中利用其运输、保管货物的职务便利窃取货物,其行为构成职务侵占罪

C.由于该批纪念金币不是运输公司的货物,故甲不构成职务侵占罪

D.甲受运输公司委托具体负责该批货物,其在运输途中取得了对该批货物的控制权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职务侵占罪的构成要件。本题考查对职务侵占罪的认定。 《刑法》第271条规定,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本案中涉案的纪念金币为该运输公司运输、保管的财物,在运输过程中应当认定为该公司的财物。甲作为运输公司的货车司机,不仅负有将货物安全送达目的地的职责,同时对该货物也负有直接保管的义务。所以,甲在运输途中利用其运输、保管货物的职务便利窃取货物的行为,构成职务侵占罪。因此,BD选项正确,当选;AC选项错误,不当选。

3、某化工厂为节省开支,厂长李某和副厂长王某集体研究决定,指派工厂员工宋某在电表上做手脚,盗窃电力。后经公安机关侦查发现,该化工厂盗窃的电力已经价值50万元。对此,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化工厂没有构成单位犯罪,应对化工厂的李厂长、王副厂长和员工宋某按照盗窃罪的的共同犯罪处罚

B.化工厂没有构成单位犯罪,应对化工厂的李厂长、王副厂长和员工宋某分别按照个人单独犯罪处罚

C.化工厂构成单位犯罪,应对化工厂判处罚金,对化工厂的李厂长、王副厂长和员工宋某按照单位盗窃罪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进行处罚

D.按照罪刑法定原则,化工厂不构成单位犯罪,化工厂的李厂长、王副厂长和员工宋某也不构成个人犯罪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不以单位犯罪论处的情形,盗窃罪的主体。本题考查如何处理为了单位利益、以单位名义实施的盗窃行为问题。 我国对盗窃罪没有规定单位犯罪,所以,化工厂不可能构成单位盗窃罪。根据《刑法》第264条的规定,同时参照2013年4月2日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盗窃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3条“单位组织、指示盗窃,符合刑法第264条和本解释有关规定的,以盗窃罪追究组织者、指示者、直接实施者的刑事责任”之规定,可以得出结论,虽然单位不能作为盗窃罪主体,但单位中的相关人员是犯罪主体,并且,李厂长、王副厂长和员工宋某有共同盗窃的故意和行为,他们构成了盗窃罪的共同犯罪。因此,选项A正确,不当选,选项B、C、D错误,当选。

为大家准备了2020年法考必备学习资料电子版,免费下载

法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 法考免费在线题库刷题

法考各科目思维导图 | 民法典草案变动对比下载

课程试听:233网校网课法考讲师云集,助力考生快速掌握法考核心考点,点击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9】,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一对一答疑解惑、分享免费学习资料、报考报考、通关经验、每日考点打卡等,与广大法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关注【233网校法考】公众号,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哦!

image.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