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刑诉法》

来源:233网校 2020年9月27日

1.关于诉讼效率和诉讼公正,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为了快速破案,可以进行刑讯逼供

B.为了追求事实的绝对真实,可以无限期进行侦查

C.为了保证审判的公正,可以在规定期限内尽量延期审理

D.为了减少积压案件的数量,可以让书记员审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诉讼效率与诉讼公正的关系。本题考查诉讼效率与诉讼公正的关系。 刑事诉讼的目的是维护社会秩序,要维护社会秩序就需要惩罚犯罪,恢复被破坏的秩序,因此公正就变得非常重要。效率固然也重要,但是必须以公正为基础,没有公正的效率是没有意义的,因此应当公正第一,兼顾效率。A选项,为了效率,不顾公正,违背了刑事诉讼的基本要求,不当选。B选项,为了公正,牺牲了效率,不符合刑事诉讼的基本要求,不当选。C项,在追求公正的情况下,兼顾了效率,当选。D选项,为了效率,不顾公正,违背了刑事诉讼的基本要求,不当选。

2.甲因琐事故意将乙打成重伤,后甲被公安机关逮捕,检察机关对甲提起了公诉,乙的父亲代乙向法院提起附带民事诉讼。下列选项中的哪些主体属于本案的当事人?

A.甲、乙

B.甲、乙、乙父亲

C.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乙父亲

D.公安机关、检察机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当事人的范围。本题考查当事人的概念和种类。 当事人是指与案件的结局有着直接利害关系,对刑事诉讼进程发挥着较大影响作用的诉讼参与人。当事人包括被害人、自诉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附带民事诉讼的原告人和被告人。 本案中甲、乙属于当事人,因此A项正确。乙父亲由于是代乙提起的附带民事诉讼,所以并不是附带民事诉讼的原告,不属于当事人,而是其他诉讼参与人。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属于专门机关,都不是当事人,因此BC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A选项说法正确,当选。

法考必备:法考刷题APP下载】【点击加QQ群:860440252】【免费下载精品资料】更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好友。

3.关于国家安全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职权,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对于危害国家犯罪的在押犯罪嫌疑人,辩护律师在侦查阶段需要会见的,应当得到国家安全机关的批准

B.对于国家安全机关决定取保候审,由同级公安机关执行

C.国家安全机关提请同级检察院批准逮捕的,检察院批准逮捕后,由国家安全机关执行逮捕

D.设区以上的市国家安全机关有权决定并执行技术侦查措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国家安全机关的职权。本题考查国家安全机关。 国家安全机关对危害国家安全犯罪行使立案侦查权,享有与公安机关相同的职权。 A选项,对于危害国家犯罪的在押犯罪嫌疑人,辩护律师在侦查阶段需要会见的,应当得到国家安全机关的批准,故A选项正确,不当选。 B选项,对于国家安全机关决定取保候审,由国家安全机关执行,故B选项错误,当选。 C选项,国家安全机关提请同级检察院批准逮捕的,检察院批准逮捕后,由国家安全机关执行逮捕,故C选项正确,不当选。 D选项,设区以上的市国家安全机关有权决定并执行技术侦查措施,故D选项正确,不当选。

4.甲认为:凡是出现了犯罪,都应毫无遗漏地加以发现、认定并予以处罚。乙却认为:刑事诉讼应力求避免处罚无辜。对此,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甲的观点代表积极实体真实主义学说,乙的观点代表消极实体真实主义学说

B.甲的观点代表消极实体真实主义学说,乙的观点代表积极实体真实主义学说

C.甲的观点代表消极实体真实主义学说,乙的观点代表正当程序主义学说

D.甲的观点代表积极实体真实主义学说,乙的观点代表形式真实发现主义学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刑事诉讼目的的理论学说。本题考查刑事诉讼目的的理论学说。 积极实体真实主义,指凡是出现了犯罪,都应毫无遗漏地加以发现、认定并予以处罚。消极实体真实主义,指刑事诉讼应力求避免处罚无辜。正当程序主义,指刑事诉讼的目的不单是发现实体真实,更重要的是以公平与合乎正义的程序来保护被告人的人权。形式真实发现主义,指刑事诉讼将真实设定为诉讼程序之外的客观实在,并谋求通过诉讼程序内的活动来接近它。本题中甲的观点属于积极实体真实主义,乙的观点属于消极实体真实主义,因此A项正确,当选。

5.关于刑事诉讼构造,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当今世界范围内,刑事诉讼构造有职权主义、当事人主义、混合式诉讼构造和纠问式诉讼构造四种类型

B.混合式诉讼构造是当事人主义吸收职权主义的因素形成的

C.一个国家实行何种诉讼构造是有该国的诉讼目的和价值所决定的

D.职权主义诉讼将诉讼的主动权委于国家专门机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刑事诉讼构造。本题考查刑事诉讼构造。 A选项,纠问式诉讼构造只存在于古代社会。故A选项错误,不当选。 B选项,混合式诉讼构造是吸收当事人主义诉讼模式和职权主义诉讼模式的长处,以当事人主义为主,以职权主义为补充。故B选项错误,不当选。 C选项,刑事诉讼目的决定刑事诉讼构造,价值只是影响因素。故C选项错误,不当选。 D选项,职权主义诉讼模式强调国家机关的职能,将侦查起诉审判委托给国家专门机关,抑制控辩双方的诉讼主体地位。故D选项表述正确,当选。

法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在线机考刷题,点击前往!

2020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讲师课程>>

新闻相关推荐.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