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理论法》

来源:233网校 2020年9月27日

1.关于法的本质,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法和社会相互依存,相互支撑

B.立法者可以创制法律

C.法的本质在于国家意志、阶级意志与社会存在、社会物质条件的对立统一中

D.法的本质最终体现为法的物质制约性,法只受物质生活条件的影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法以社会为基础,法的物质制约性,法的阶级性。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关于法的本质的基本观点。 A选项,社会决定法律,法律反映社会。社会变化在先,法律反映在后。法律只能是社会的组成部分,因此,社会可以支撑法律,但是法律不能支撑社会。故A选项错误,不当选。 B选项,社会决定法律,法律反映社会。有什么样的社会,就会有什么样的法律。法的发展和社会变迁基本一致。立法者在制定法律时,一定要受到社会物质生活条件的制约,正是从社会物质生活条件制约的角度,马克思主义法学认为,立法者只能表述法律,而不能创制法律。故B选项错误,不当选。 C选项,按照马克思主义法学的基本观点,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法的本质存在于国家意志、阶级意志与社会存在、社会物质条件的对立统一中。因此,法的阶级性与物质制约性并不矛盾。实际上,法所体现的统治阶级的意志,并不是随心所欲,而是受到社会物质生活条件的制约,这是法的阶级性与物质制约性之间的关系。故C选项正确,当选。 D选项,尽管法的本质最终体现为法的物质制约性,社会物质生活条件是法的本质的决定性因素,但是,法还受到上层建筑、意识形态等其他因素的影响,如法律会受到一国的民族文化、历史传统等因素的影响。故D选项错误,不当选。

2.关于司法专业化是司法公正的重要保障,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构建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等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律师队伍

B.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形成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学科体系、课程体系

C.张某为某大学资深法学教授,后被录为地方法官

D.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把法学教育普及摆在首位,加强立法队伍、行政执法队伍、司法队伍建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本题考查司法专业化。 A选项。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增强广大律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构建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等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律师队伍。因此,A选项正确,不当选。 B选项。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形成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学科体系、课程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因此,B选项正确,不当选。 C选项。推进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完善法律职业准入制度,建立从符合条件的律师中、法学专家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制度。健全从政法专业毕业的毕业生中招录人才的规范便捷机制。完善职业保障体系。因此,C选项正确,不当选。 D选项。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而非把“法学教育”普及摆在首位。因此,D选项错误,当选。

法考必备:法考刷题APP下载】【点击加QQ群:860440252】【免费下载精品资料】更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好友。

3.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基本原理,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求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B.人民民主是依法治国的政治前提和基础,依法治国的法应该是体现人民意志和利益的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的法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国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实现了有法可依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尚未形成,国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有法可依的局面尚未形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内容,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本题考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基本原理。 A选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A选项是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表述。故A选项正确,不当选。 B选项,依法治国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就是统治阶级,因此,依法治国的法应当体现人民的意志。故B选项正确,不当选。 CD选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可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还没有形成,正在建设过程中;而在2011年3月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中委员长就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故C选项正确,不当选;D选项错误,当选。

4.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我们党根据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此,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B.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C.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依法治党

D.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本题考查党的建设。 十八届六中全会总结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为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有必要制定一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全会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因此,ABD选项正确,不当选。C选项中,关键在依法治党的说法错误,当选。

5.关于“国法”,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习惯法也属于“国法”的范畴

B.尽管“国法”强调法的国家强制力,但是,自然法学依然有可能认为“国法”属于实在法

C.“国法”仅指国家立法机关创制的法律

D.“国法”是特定国家现行有效的法,主要强调法的国家强制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国法及其外延。本题考查国法。 A、C选项,一般来讲,国法外延包括:(1)国家专门机关(立法机关)制定的法(成文法);(2)法院或法官在判决中创制的规则(判例法);(3)国家通过一定方式认可的习惯法(不成文法);(4)其他执行国法职能的法(教会法)。故C选项错误,当选;A选项正确,不当选。 B选项,所谓实在法,即实际存在的法。自然法学派强调恶法非法,将法律看作实在法的条件是:法律要符合道德。因此,国法只要符合道德即可被自然法学派视为实在法。故B选项正确,不当选。 D选项,任何特定国家的法律人在其工作过程中都必须以该国家现行有效的法律作为处理法律问题的出发点和前提。所谓特定国家现行有效的法,笼统地讲即“国法”(国家的法律),其主要强调法的国家强制力。故D选项正确,不当选。 

法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在线机考刷题,点击前往!

2020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讲师课程>>

新闻相关推荐.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