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行政法》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0年9月29日

1.张某因打伤李某被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张某不服,申请行政复议。不久,受害人李某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法院经审理认为张某的行为已经构成犯罪,判决拘役2个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本案调查中,警察经出示工作证件,可以检查张某的住所

B.如果在法院判决时张某的行政拘留已经执行完毕,则对其拘役的期限为一个半月

C.如果张某之父为其提供担保,则公安机关可暂缓执行行政拘留

D.由公安局将张某送到看守所执行行政拘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行政处罚决定的一般规定,行政拘留处罚的执行。本题考查行政处罚的决定、执行和担保人的条件。 A选项,《治安管理处罚法》第87条规定:“公安机关对与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有关的场所、物品、人身可以进行检查。检查时,人民警察不得少于二人,并应当出示工作证件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开具的检查证明文件。对确有必要立即进行检查的,人民警察经出示工作证件,可以当场检查,但检查公民住所应当出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开具的检查证明文件。”由此,我们知道任何情况下,对公民住宅进行检查的时候,均要出示工作证件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开具的检查证明文件,二者缺一不可,故A选项错误,不当选。 B选项,《行政处罚法》第28条规定:“违法行为构成犯罪,人民法院判处拘役或者有期徒刑时,行政机关已经给予当事人行政拘留的,应当依法折抵相应刑期。违法行为构成犯罪,人民法院判处罚金时,行政机关已经给予当事人罚款的,应当折抵相应罚金。”由此,张某两个月的拘役时间应该扣除15天已经行政拘留的时间,故B选项正确,当选。 C选项,《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08条规定:“担保人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一)与本案无牵连;(二)享有政治权利,人身自由未受到限制;(三)在当地有常住户口和固定住所;(四)有能力履行担保义务。”本题中C项,前两个条件是满足的,因为所谓的与本案的当事人有牵连,是指与本案的案情有牵连,而非与本案的当事人有牵连,实践中也是允许近亲属做担保人的,因此张某之父可以作为担保人。但是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07条,暂缓执行还需要考虑是否会发生社会危险,但题目并未交待。故C选项错误,不当选。 D选项,《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03条规定:“对被决定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人,由作出决定的公安机关送达拘留所执行。”应该是送到拘留所,而不是看守所执行行政拘留。故D选项错误,不当选。

2.郑某携带港币81万元出境,未向海关申报,海关认定郑某构成走私,对其作出没收81万元港币、并罚款1000元人民币的处罚。关于海关的处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海关的处罚是错误的,只能实施没收81万元港币的处罚

B.海关的处罚是错误的,只能实施罚款1000元人民币的处罚

C.海关的处罚是错误的,只能在没收与罚款中选择一种实施处罚

D.海关的处罚是正确的,不违反《行政处罚法》所规定的一事不再罚的原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行政处罚决定的一般规定。本题考查行政处罚的处罚原则。 《行政处罚法》第24条规定:“对当事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本题是属于对一个违法行为给予不同种类的处罚,故海关的处罚是正确的。因此,D选项正确,当选;A、B、C选项错误,不当选。

法考必备:法考刷题APP下载】【点击加QQ群:860440252】【免费下载精品资料】更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好友。

3.下列关于行政处罚的案件的表述,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甲公司在2004年11月凭借一份虚假的验资报告通过了市场监管局的登记,2005年年检时市场监管局仍未发现。2006年4月,市场监管局以验资报告虚假为由对该公司罚款2万元,半年后,该市场监管局又就同一问题作出了吊销该公司营业执照的决定,市场监管局的做法符合我国有关法律规定

B.某市律师童某为了增加收入,违法向客户收“咨询费”。经举报,该市司法局在调查确有此事后,依据相关法律对童某进行警告,该司法局的行为属于依职权的行政行为和负担性行政行为

C.李某在某火车站接亲戚时,违反相关规定乱扔垃圾,被当场罚款10元。3日后,李某接到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该行政机关的处罚程序合法

D.某省人民政府在没有法律和法规规定的情况下,制定规章规定,决定对在农村乱倒垃圾等影响农村生态环境的行为处以警告、罚款和没收非法财物等三种行政处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行政处罚的具体规定,负担行政与授益行政,行政处罚的设定条件。本题考查具体行政行为的效力、行政行为的分类、行政处罚程序、省级政府行政处罚的设定权。 A选项中市场监管局的做法违法。行政行为一经作出,即具有确定力,非经法定程序不得变更。即便市场监管局先前的行政处罚有错误,也应该经过法定的程序先撤销,再作出新的行政处罚,而不能不经法定程序用一个行政处罚“取代”以前的行政处罚。故A选项错误。 B项依职权的行政作为,是指行政机关不需要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直接依职权采取的具体行政行为;负担性行政行为是指为当事人设定其义务或者剥夺其权利的行政行为。B选项中司法局对律师进行处罚是是依职权的行政行为和负担的行政行为。因此B选项正确。 C项根据《行政处罚法》第33条规定,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公民处以50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根据该法第40条规定,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在宣告后当场交付当事人;当事人不在场的,行政机关应当在7日内依照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将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当事人。可见,C选项错误。 D项根据《行政处罚法》第13条第2款规定,尚未制定法律、法规的,前款规定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可以设定警告或者一定数量罚款的行政处罚。罚款的限额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定。因此,该省在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况下只能设定警告和罚款两项行政处罚措施,不能设定没收财产这类处罚措施。D选项错误。

4.下列哪一情形中可以适用行政处罚简易程序?

A.某税务所税收人员李某在检查中怀疑个体户张某有漏税嫌疑,决定对其予以500元罚款

B.某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陈某认为某公司账目不清,要求该公司交纳2000元罚款

C.某区公安局下辖某交警队民警明某在执勤中发现蔡某逆向骑行,当即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处以50元的罚款

D.某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发现本区某企业排放污水超标,但又鉴于该企业是纳税大户,所以仅对其予以1500元罚款,并予以警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行政处罚决定的简易程序。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的执行。 行政处罚简易程序,即当场处罚程序,主要适用于事实清楚、情节简单、后果轻微的违法行为。适用简易程序必须符合以下三个条件:(1)违法事实确凿。即当场能够有充分的证据确认违法事实,无须进一步调查取证;(2)有法定依据。对于该违法行为,法律、法规或者规章明确规定了有关处罚的内容,实施处罚的人员当场可以指出具体的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依据;(3)符合《行政处罚法》所规定的处罚种类和幅度。只有警告或对个人罚款50元以下(治安罚款、道路交通罚款为200元以下,出入境罚款为500元以下)、对单位罚款1000元以下的行政处罚,才可当场作出。其他处罚不能适用简易程序。 本题中,A选项对个人处以50元以上罚款,不能适用简易程序,故A选项错误,不当选。B、D选项,对组织处以1000元以上罚款,不能适用简易程序,故B、D选项错误,不当选。C选项符合适用简易程序的条件,故C选项正确,当选。

5.《行政处罚法》和《行政许可法》都规定了一个机关可以行使有关机关的处罚权或许可权。关于其决定程序的表述,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国务院可以决定一个行政机关行使有关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权和行政许可权

B.国务院授权的省级人民政府可以决定城管行使税务机关的行政处罚权

C.国务院可以决定城管有权对违法当事人予以行政拘留

D.省级人民政府经国务院批准可以决定城管行使有关规划机关的行政许可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行政处罚的设定条件,行政处罚的设定种类。本题考查行政许可的集中行使、行政处罚的集中实施。 《行政处罚法》第16条规定,国务院或者经国务院授权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决定一个行政机关行使有关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权,但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只能由公安机关行使。《行政许可法》第25条规定,经国务院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可以决定一个行政机关行使有关行政机关的行政许可权。可知,集中行使行政许可由省级人民政府决定,报国务院批准;集中实施行政处罚可由国务院决定,也可授权省级政府决定。故A项错误。D项表述是正确的,当选。一个行政机关仅可实施有关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权,城管不能完全取代税务机关行使行政处罚权,B项决定是不合理的。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只能由公安机关行使,C项错误。

法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在线机考刷题,点击前往!

2020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讲师课程>>

新闻相关推荐.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