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与实际社会工作人员,三者有何不同?

作者:233网校 2020-05-28 08:20:00
导读:志愿者是自愿贡献自己时间、精力为社会提供服务,与社会工作者的活动有相似之处,实际社会工作人员在生活也较为常见,那么三者之间有何区别呢?

一、社会工作者的特征

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与实际社会工作人员

社会工作者一般特征

1、认同并遵循社会工作价值准则

社会工作的基本价值观念是为有困难的人群提供服务并促进社会公正。

2、从事社会福利服务

从事社会服务是社会工作者的职业活动,服务是这种职业活动的本质,社会工作者是服务的提供者。

3、掌握一定的社会工作专业方法

社会工作者开展服务工作不是靠个人经验,而是更多地使用作为普遍经验的专业方法。

4、在一定的组织框架内开展活动

社会工作是一种现代职业,需要一定的专业规范和组织约束。

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关系

1、活动方式不同

(1)社会工作者:社会服务是社会工作者的职业;本职工作。

(2)志愿者:社会服务是“业余”活动,个人意愿为主。

2、专业技术能力不同

(1)社会工作者:受过专业教育和专门训练,其资格要由社会服务权威部门来认定,认定的基本手段就是考查其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

(2)志愿者:一般不需要以专业能力为前提。

3、处理问题的难易程度不同

(1)社会工作者:服务一般会涉及政策、心理、社会关系等方面,一般是较难解决的复杂问题。

(2)志愿者:对公众和困难群体的一般服务, 服务一般是体力或时间的支出或物质提供。

4、社会约束不同

(1)社会工作者:政府和社会对社会工作者的服务行为及效果有比较严格的要求;有专业守则,接受行业组织监督。

(2)志愿者:服务要求一般,履行服务责任即可。

实际社会工作人员与专业社会工作者

1、行政性非专业社会工作

一般把在政府部门、 人民团体、事业单位中,对困难群体和职工直接提供救助和帮助,帮助其解决困难、走出困境和促进其发展的工作。

2、区别

(1)一般是行政部门、事业单位的干部和公职人员,而不是专业人员;

(2)一般不要求受过系统的社会服务方面专业要求;

(3)一般靠行政系统自上而下地开展工作;

(4)活动或多或少带有政治色彩;

(5)遵循的一般是行政权力和权威。

二、小结

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者的职业活动,社会工作者的价值观念、知识储备、对工作方法的掌握、实际工作经验等都影响着服务效果的发挥。而在现实生活中,简称“社工”的概念有很多,随着国家对社区工作的不断重视,例如“社区工作者”、“社区矫正工作者”等,也称之为“社工”,虽与专业社会工作不同,但国家十分支持和鼓励服务人员考取社会工作者的相关证书。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