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小组工作常用理论(一)符号互动论与镜中自我理论

作者:233网校 2020-05-28 18:55:00
导读:任何一种方法都是建立在一定的理论基础上的,小组工作也不例外,符号互动论和镜中自我理论是小组工作常用基础理论~

一、符号互动论

符号互动理论的主要内容

主要观点

1、心灵、自我和社会不是分离的结构,而是人际符号互动的过程;

2、语言是心灵和自我形成的主要机制。人际符号互动主要通过自然语言进行;

3、心灵是社会过程的内化。内化过程就是人的“自我互动”过程,在互动中学到有意义符号,通过符号进行内向互动发展自我。

4、行为是个体在行动过程中自己“设计”的;

5、个体的行为受自身对情境的定义的影响;

6、世界存在与互动之中;

7、自我社会的产物,是主我和客我互动的结果。

对小组工作启示

1、人类是互动的产物

小组工作就是一个符号互动的场域,在这个场域中组员经过与他人之间的互动而实现社会化和人性化。

2、人类的行为与互动是由“符号”及其意义而引起的,人类对外部刺激作出能动反应,并在过程中积极塑造自我。

二、镜中自我理论

镜中自我理论

主要观点

1、关于人与社会的关系

1社会是一个有机体,是通过互动而存在和发展的各种过程的复合体。

2社会是个统体,在社会这个庞大的互动组织中,它的任何一部分的变化都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这个有机体所有的其他部分。

2、关于镜中自我的概念

在与他人的互动过程中,通过感知他人对我们的反映和评价,从而建立起自我意识、自我形象和自我评价。

3、关于首属小组的概念

指那些亲密的、面对面的交往以及有直接互动和合作的小组。这些小组包括家庭、邻里以及儿童游戏伙伴。

对小组工作启示

1、小组是微型的社会缩影,通过互动而存在和发展的有机体

2、小组工作所提供的密切互动和真实的回馈,帮助组员在小组中感知他人对自己反映和平台,建立正确的自我意识、自我形象和自我评价。

3、在小组工作中,尤其是治疗性小组,通过探讨个人的首属小组对个人影响,帮助组员获得更深入的自我觉察。

三、小结

1、符号互动论

从人们互动着的个体的日常自然环境去研究人类群体生活的社会学和社会心理学理论。它强调社会是一种动态实体,是经由持续的沟通、互动过程形成的,主张在与他人处于互动关系的个体的日常情境中研究人类群体生活。

2、镜中自我理论

人对自我的认识主要是通过与他人的社会互动形成的,他人对自己的评价、态度等等,是反映自我的一面“镜子”,个人通过这面"镜子"认识和把握自己。因此,人的自我是通过与他人的相互作用形成的。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