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备考收藏,个案会谈三大主要技巧经典试题看过来

作者:233网校 2020-05-29 08:51:00
导读:个案工作会谈技巧一直是中级综合能力历年考试主要考点之一,几乎每年都有涉及,考试复习时需要多注意~

一、支持性技巧

支持性技巧

1、专注

(1)友好视线接触、开放姿势以及专心的态度关注服务对象表达
(2例如,交流中看着对方眼睛,保持视线交流,身体前倾。

2、倾听

用心聆听服务对象传达的信息,理解服务对象感受。

3、同理心

站在服务对象角度体会感受,理解其想法和要求。

4、鼓励

运用口头语言和身体语言肯定服务对象表现。如点头、微笑、及时回应等。

难度:★★★

1、服务对象小马向社会工作者小王抱怨说:“我父亲老是不放心我,不是问我去哪里了,就是问我去的地方安不安全,真是烦死了,总是把我当作三岁孩子看。”此时,小王运用同理心的技巧,最适宜的回应是()。

A、“你过去是不是做过什么让他担优的事?如果有,他有这样的态度也很自然。”

B、“你烦恼、不满,觉得父亲不信任你,你认为自己可以照顺自己。”

C、“你的这些烦恼、不满,跟朋友说过吗?”

D、“你父亲对你不信任,我为你感到难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支持性技巧是社会工作者借助口头和身体语言让服务对象感受到被理解、被接纳的一系列技术,包括同理心,即社会工作者设身处地体会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理解服务对象的想法和要求。

难点:考查个案会谈技巧在具体情境中的实践应用。考生需理解技巧含义,结合语义情境,选择最适合的选项。

二、引导性技巧

引导性技巧

1、澄清

(1)引导服务对象对模糊不清的经验和感受进行整理;

(2)例如“您刚才说的意思是......对吗”或“听了您刚才的话,我的理解是......对吗”
2、对焦

(1)对服务对象偏离话题或宽泛的讨论进行引导,集中讨论;

(2)例如“您有很多话题(问题)想谈,但时间有限,您这次最想谈的话题(问题)是什么?”
3、摘要

(1)将服务对象长段谈话或不同话题进行整理,概括和归纳其要点;

(2)“您刚讲的是不是包含......几个方面要求?或者“您刚讲的,我的理解是......您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难度:★★★

1、服务对象:“我就是想不通,我辛辛苦苦在家伺候老的小的,每天累个半死,还没人说我好。现在老公嫌我太土气,孩子觉得我唠叨,我也嫌自己没出息,怎么办呢?”

社会工作者:“你真不容易!这些年你为家庭付出那么多却感觉没有被承认和尊重,你觉得很委屈和无奈,感觉自己的付出没有意义,是吗?”这段对话中社会工作者运用的技巧是(  )。

A、鼓励和对焦

B、同理心和对焦

C、摘要和澄清

D、同理心和澄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同理心是指社会工作者设身处地体会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理解服务对象的想法和要求。澄清是指社会工作者引导服务对象重新整理模糊不清的经验和感受。材料中,服务对象向社工诉说自己的辛苦付出不被认可的委屈,社工从服务对象角度对此进行表达,同时,对服务对象的所说的进行重新整理,以“......是吗”回应。

难点:分别从支持性技巧和引导性技巧选取了“同理心”和“澄清”两个技巧进行考查,相比还是会有一点难度的,因此,考生需要仔细辨别相关具体技巧背后的情境。

难度:★★★

2、社会工作者说,张阿姨,您刚才谈到母亲过世后,家里发生了一些变故,您与兄弟姐妹的关系发生了矛盾,您还担心接下来父亲的照顾问题,那么您这次最想谈的是什么。上述这段话中,社会工作者运用的技巧是(  )

A、同理

B、摘要

C、澄清

D、对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查个案会谈技巧——引导性技巧。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所谈及的问题进行复述,并最后进行话题收窄,即“您这次最想谈什么”,集中讨论焦点。因此,社会工作者运用的技巧是对焦。

三、影响性技巧

影响性技巧

1、提供信息

社工借助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向服务对象提供必要的知识和技巧。
2、自我披露

社会工作者有选择坦露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处理事情的方法,为服务对象提供参考。

3、建议

根据服务对象具体的情况,提供有利于改善生活状况的建设性意见。

4、忠告

(1)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直接指出某些行为的危害性或者必须采取的行动;

(2)提出忠告时,运用强调的语气,但避免强迫服务对象。
5、对质

(1)通过直接提问的方式让服务对象面对自己在行为、情感、认识等方面不一致的地方;

(2)例如社会工作者提问:“您的想法与行动有一定差距,您对此有什么打算吗?”

难度:★★★

1、服务对象:“我对现在的人际关系很失望,觉得朋友也都不可靠。你看过网上那些视频吗?朋友也会出卖你的。”

社会工作者:“你觉得朋友总是让你很失望,你不相信他们,可关系是相互的,你有没有想过自己的问题?”

上述对话中,社会工作者采用的技巧是(  )。

A、自我披露

B、澄清

C、认知重塑

D、对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质。即社会工作者通过直接提问等方式让服务对象面对自己在行为、情感和认识等方面不一致的地方。当服务对象发现自己的行为、情感和认识不一致时,通常会有一些不愉快的感受。因此,社会工作者需要通过对质,把服务对象的注意力集中在未来可改变的方面,而不是仅仅关注谁的责任。

难度:★★★

2、服务对象郭奶奶向社会工作者小王抱怨女儿几乎不来看她,她觉得自己被遗弃了,特别伤心和气愤,甚至提出要起诉女儿,希望得到小王的帮助。小王在安抚郭奶奶情绪的同时对她说:“女儿家庭负担很重,工作忙,可能对您关心不够,如果你们之间还没好好谈谈就采取法律手段,会激化矛盾,恶化关系。”小王采用的面谈技巧是(  )。

A、支持性技巧——鼓励

B、引导性技巧——对质

C、影响性技巧——忠告

D、影响性技巧——中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忠告是指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指出某些行为的危害性或服务对象必须采取的行动。社会工作者直接向服务对象指出“如果......采取法律手段,就会导致......”,这是属于面谈忠告技巧。

难点:了解忠告技巧的具体含义,熟悉技巧应用的条件和背景。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