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小组工作常用基础理论(三)班杜拉社会学习理论

作者:233网校 2020-05-29 17:19:00
导读:任何一种方法都是建立在一定的理论基础上的,小组工作也不例外,社会学习理论是小组工作常用基础理论~

一、社会学习理论

班杜拉社会学习理论

主要观点

1、关于学习与模仿

学习者不是通过直接的刺激—反应模式来学习的,只是通过观察别人的行为即可学习和获得这个新的行为和反应方式。

(1)适应性模仿:指人为了积极地达到目的而观察学习别人的行为;

(2)选择性模仿:指人们经过思考有选择地选取模仿行为。

2、关于替代强化

人们通过观察别人的某种行为受到赞赏或惩罚就可以得到强化,这种强化被称为替代强化。

3、关于认知的重要性

学习的成功很大程度在于人的认知能力的发挥,在观察行为的同时,积极吸收、整理,再把信息储存在记忆汇总,以备对行为进行模仿。

4、关于交互决定论

人及其环境互相成为成为各自的决定因素,人的行为可以被解释为认知、行为和环境等诸多决定因素之间连续的、互惠的相互作用的结果。

对小组工作的启示

1、小组是一个学习的场域

组员通过观察和模仿会学习和习得一些行为,有正面和负面的行为,小组工作者通过奖励和惩罚,使得组员习得良好行为。

2、小组组员之间分享经历、经验的材料,可以为每个组员提供学习的榜样或经验,充分发挥替代强化的作用。

适用小组

1、教育小组

教育小组的宗旨在于,通过帮助小组组员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或补充相关知识之不足,增进小组组员适应社会生活的知识和技能。

2、成长小组

成长小组旨在帮助组员了解、认识和探索自己,从而最大限度启动和运用自己内外在资源,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

二、小结

社会学习理论是小组工作较为常用的理论之一,其代表人物是班杜拉,主要探究的是个人的认知、行为与环境三者之间的交互作用对人类行为的影响。在行为主义的理论上,更加强调社会外部的力量对行为的影响。在小组工作中,组员之间相互的行为都能对彼此产生影响,而小组工作者则需要做好引导,对正面行为进行表扬和鼓励,对负面、消极的行为进行惩罚和批评。因此,对于小组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关于更多小组工作理论的学习,点击下方图片即可~

小组工作第一章.png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