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10.11)

来源:233网校 2019-10-11 09:10:00
导读: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本篇为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练习题,每天几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社会工作师考试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10.11)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做更多试题!

233网校APP

1、罗杰斯(Rogers)“自我论”中的“自我概念”,可以成为协助青少年开展自我探索的理论基础之一。以下关于自我概念的叙述正确的是()。

A.“自我概念”是指个人对自己整体的了解和看法

B.有积极、正向、稳定而健康的自我概念,才不致迷失方向

C.“自我概念”是客观的,个人对自己的看法必须与客观条件相符

D.在每个人成长过程中,某些对服务对象有重要意义的特殊人士(如父母、师长、亲朋好友或恩人等)对服务对象自我概念的形成往往具有深远的影响

E.“自我概念”是可以学来的,换言之,生活适应良好的人往往知道如何适当地调适和改变个人的自我概念,以符合环境的实际需要

参考答案: ABDE
参考解析:(1)“自我概念”又称“自我影像”,是指个人对自己整体的了解和看法,包括个人的态度、意见、知觉反应或价值观等。

(2)“自我概念”是主观性的,个人对自己的看法未必与客观条件相符。

(3)“自我概念”是可以学来的,换言之,适应生活良好的人往往知道如何适当地调适和改变个人的自我概念,以符合环境的实际需要。

(4)处于诡异多变的主观世界里,需要拥有一个积极、正向、稳定而健康的自我概念,才不致迷失方向。

(5)在每个人成长过程中,某些对服务对象有重要意义的特殊人士(如父母、师长、亲朋好友或恩人等)对服务对象自我概念的形成往往具有深远的影响

2、反移情是老年社会工作工作者经常会出现的问题,以下属于反移情的是( )。

A.社会工作者对丧偶、孤寡老年人给予过量的安抚与保护

B.老年人看见社会工作者很像自己老对头的孩子而心生敌意

C.社会工作者被老年人的离世影响了自己的情绪,感到悲观无助

D.社会工作者与老年人打交道的过程中,想到了自己的老年,并因此持有不同的心情

E.老年人在与社会工作者沟通中想到了自己的孩子,对社会工作者表现出异样的热情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老年社会工作会面临许多老年人的人生问题,如疾病、伤残、死亡等,社会工作者会不由自主地想到自己的晚年,对处理这些问题感到焦虑、沉重。而个人以往与老年人打交道的经历,特别是跟家中老人的交往也可能会导致对老年服务对象抱有特殊的感情,出现反移情

3、社区居民老王因为财产问题与兄弟姐妹发生争执后,向社会工作者小赵求助。小赵从老王的邻居那里得知,老王和他的兄弟姐妹合不来,于是准备进行接案会谈。为做好这次会谈,小赵应做的准备主要包括()。

A.了解老王之前接受服务的情况

B.走访老王的兄弟姐妹

C.走访老王所在的社区

D.阅读老王的有关资料

E.为老王制订个案计划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服务对象资料的准备包括:事先研读服务对象的资料,了解其是否接受过服务;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精神健康状况;走访社区,通过服务对象的社会网络来了解服务对象个人和社会处境两方面的情况;了解服务对象是否有特殊事项需要谨慎小心处理,例如,服务对象是否存在精神健康方面的问题,因而需要对之进行预防等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