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9.26)

来源:233网校 2019-09-26 09:25:00

2020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9.26)下载App在线做题

1、小张是一位社会工作者,他的服务对象小马是一名盗窃犯,小马的妻子因他是盗窃犯而要和他离婚,弄得小马心灰意冷,小张便帮助小马进行家庭关系调试、化解家庭危机。小张的做法体现了矫正社会工作针对罪犯的主要功能是()。

A.监管功能

B.矫正功能

C.服务功能

D.社会化功能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矫正社会工作从本质上讲是在司法体系中的社会福利服务,其服务对象是特殊社会困难群体——犯罪或违法人员。矫正社会工作的服务贯穿整个刑事司法过程。其内容涵盖生活照料、经济支持、疾病医疗、心理辅导、就学就业指导、家庭关系调适等

2、矫正对象赵某,出狱后面对的问题一大堆:严重的风湿病和心脏病需要花钱治疗;判刑后主动要求与妻子离婚,出狱后只能与年迈的母亲和兄嫂挤住一处;几次求职被拒,生活靠母亲微薄的退休金;长期没有与儿子共同生活,父子间的交流缺乏感情基础。这就要求社会工作者()。

A.申请延长矫正的时间

B.将长期的工作过程缩短

C.一次性地解决赵某所有的问题

D.有重点、分步骤地制订矫正工作计划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所有问题很难在一个短时期内全部解决,所以矫正工作者必须引导服务对象共同参与,有重点分步骤地制订矫正工作计划,逐步实现矫正工作的最终目标

3、自从有了孩子,小刘夫妻整天争吵不休,丈夫指责妻子整天唠唠叨叨,妻子指责丈夫不关心家庭。为了准确评估小刘夫妻的需求,社会工作者决定进行入户调查,了解小刘夫妻的日常生活安排。案例中社会工作者运用的家庭社会工作原则是()。

A.家庭个别化原则

B.家庭成员需求满足原则

C.家庭处境化原则

D.家庭成员增能原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家庭处境化原则假设,家庭是家庭成员日常生活的场景。它要求社会工作者在观察和评估家庭成员的需求时,把家庭成员放在家庭的日常生活中,观察和了解家庭成员之间以及家庭成员与周围环境之间的互动交流状况,关注家庭成员的日常生活。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