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9.4)

来源:233网校 2020-09-04 08:57:00

1.下列不属于老年社会工作方法的是( )。

A.个案工作 

B.小组工作

C.养老机构照顾 

D.社区建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老年人社会工作方法有:老年人个案工作方法、老年人小组工作方法、老年社区工作、老年社区照顾、养老机构照顾。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D。

2.下列属于老年小组工作特点的是( )。

A.在预估阶段要特别注意老人身体、心理、社会方面的功能状况,特别是要注意老人的身心状况,因为这常常是老人能否参与介入行动的晴雨表

B.在制订计划阶段要充分吸收老人参与,即使是身体孱弱的老人,也希望能尽量掌控自己的事情

C.老人由于其身心健康状况,在小组中的表现可能比较被动,头脑中满是个人问题,这使老人小组工作的节奏要比年轻人的小组慢许多。对小组带领者来说,能看到成员点滴的进步十分重要,这样就不会为迟迟看不到显著成效而气馁

D.在评估阶段要重视老人的主观评价。评估阶段的测量工具和指标要包括主客观两个方面,老人的主观评价很重要。结案后的追踪对于开展老年人个案工作也十分重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3.王女士是一位单亲母亲,和自己上高一的儿子生活在一起。让王女士焦虑的事情很多,一是自己工作不稳定,收入低,家里生活困难:二是和儿子的沟通越来越少,母子俩经常吵架。社会工作者了解情况后,介绍王女士认识了一些其他的单亲母亲,并组成一个小组,小组成员之间互相交流和支持,一起讨论关于单亲母亲的话题。王女士参加了几次小组活动后,焦虑的情绪缓解不少。请问这样的小组类型是( )。

A.发展性小组 

B.支持性小组

C.预防性小组 

D.评估性小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4.小林是新进职工,进入企业后由于对工作环境不熟悉,工作进度有些赶不上,这让小林非常苦恼,压力也比较大。社会工作者了解后,帮助小林分析了自己的问题,帮助小林熟悉公司业务,并鼓励他对自己有信心,小林得到了很大的鼓舞。这说明企业社会工作具有( )功能。

A.协助困难职工摆脱困境

B.为职工提供心理疏导和支持

C.协调内外关系,增强企业组织的凝聚力

D.预防问题发生,提高职工工作效率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考查企业社会工作的功能。

5.在矫正社会工作中,( )是最普遍运用的服务模式。

A.个案辅导 

B.团体辅导

C.外展服务 

D.社会工作者行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矫正社会工作是一种专业化的社会福利服务,在任何一种处理方式中,个案辅导都是最普遍运用的服务模式。它通过社会工作者与受助人之间建立的专业关系,使矫正的目标在个案工作过程中得以实现。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