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9.10)

来源:233网校 2020-09-10 10:22:00

1、医务社会工作是医疗卫生服务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下列社会工作服务中,不属于医务社会工作内容的是(    )

A.对患者进行心理社会评估和干预

B.对医疗事故进行鉴定

C.预防传染病流行

D.帮助患者申请公共援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医务社会工作主要包括医院、公共卫生和精神健康三个领域的社会工作内容。从本题的选项可以判断出,本题考查的是从患者的角度看医院社会工作的内容。很显然地,选项A、C,D都属于这一维度的医院社会工作的内容,只有选项B不属于医务社会工作的内容。

2、社会工作者在对小学三年级学生小军开展的个案辅导中发现,小军手臂及面部有多处淤青,并且步态不正常,此时,社会工作者首先应该(    )

A.向公安机关或儿童权益保护机构报告

B.立即通知小军的监护人到场

C.辨别小军是否有受到虐待的危险

D.继续按计划进行个案辅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儿童自我保护能力差,在儿童社会工作中,社会工作者要特别注意保护儿童。案例中,小军手臂及面部有多处淤青,并且步态不正常,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工作者应首先辨别小军是否有受到虐待的危险,以保护小军。

3、以家庭为中心方法的主要实务内容的最后一项是要及时结案,那么可以结案的标志是(    )

A.家庭工作团队评估显示儿童成长的环境安全、永久和持续时

B.评估家庭处理问题能力得到提高时

C.评估显示家庭关系得到明显改善时

D.评估显示家庭育儿理念和态度有所改变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当家庭工作团队评估显示儿童成长的环境安全、永久和持续时,团队就可以考虑将工作推进到结案阶段,帮助家庭巩固其稳定的健康育儿状态。

4、现阶段我国社区教育的内容有很多,其中对居民进行居室布置、花草养护、生活理财等与家庭生活有关的教育属于(    )教育。

A.社区

B.家庭生活

C.健康

D.文化科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推动家庭生活教育的目的是预防家庭解体及其引发的相关社会问题。通常是运用讲座、展览、小组及宣传活动,灌输家庭沟通和人际相处的态度和方法。这些宣传和教育活动应能够有效地吸引那些面临家庭解体或正在经历各种困难的家庭参加。

5、对于有问题的家庭,家庭社会工作的核心目标是(    )

A.给家庭提供具体帮助

B.增强家庭能力

C.帮助家庭恢复其社会功能

D.帮助家庭协调家庭关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所谓家庭社会工作,是指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理论和方法帮助家庭解决面临的困难,使其更好地发挥家庭的社会功能,以满足所有家庭成员的发展和情感需要的专业服务活动。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