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社会工作者考试《初级实务》试题及答案(9.11)

来源:233网校 2020-09-11 08:28:00

1、医务社会工作者为即将出院的患者制订出院计划时首先要做的工作是(    )

A.为患者做全面的评估

B.为患者制订康复方案

C.协助患者与医疗保险公司沟通

D.帮患者联系就近诊所以便继续治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经过医院治疗可以出院之前,社会工作者需要帮助患者制订出院计划,解决出院安置的问题。出院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①患者出院后,明确哪些医院或者就近诊所可以为患者提供继续治疗;②患者出院后,帮助家属了解如何照顾好患者,解决家庭护理中的问题。

2、王某因入室盗窃被判有期徒刑5年,在服刑期间妻子与他离婚,后将其共有房产变卖带着儿子远走他乡。王某出狱后,只能与父母一起住在30平米的房子里。王某决定改过自新好好找工作,但是由于有犯罪前科,导致他找工作屡屡失败,生活难以维持,对社区矫正的监管措施也十分抵触。社会工作者赵兰了解情况后,决定为王某提供服务,面对王某的情况,赵兰当前首要的介入目标是(    )

A.做王某前妻的工作,帮助他恢复家庭关系

B.对王某进行心理辅导,使其消除犯罪心理结构

C.宣讲社区矫正的意义,从思想上进行交流,使王某配合监管

D.协助王某获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维持其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矫正对象的需要主要有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教育、就业权益的保障需要,正常家庭生活的需要,再社会化的服务需要。当矫正对象面临困难重重的生活压力时,为其提供基本生存的条件,既是基本人权的体现,也是对其实施矫正计划措施的前提。因此,根据题干案例所述,社会工作者赵兰当前首要的介入目标即是协助王某获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维持其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

3、布雷德绍认为,由专家学者、专业人士、政府行政官员进行评估而决定的需求是(  )

A.感觉性需求

B.表达性需求

C.比较性需求

D.规范性需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区需求分析较为常用的方法是布雷德绍提出的四种需要类型:(1)感觉性需求,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感受到或意识到,并用言语表述出来的需要;(2)表达性需求,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把自身的感觉通过行动表达出来的需要;(3)规范性需求,指由专家学者、专业人士、政府行政官员评估而决定的需要;(4)比较性需求,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将所得到的服务与其他类似社区进行比较而认为有所差别的需要。

4、社会工作者用于评估与老人自杀有关的风险因素的线索,不包括(    )

A.直接的线索

B.间接的线索

C.行为上的线索

D.表情的线索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需要意识到与老人自杀有关的风险因素,并通过直接的、间接的和行为上的线索加以评估。

5、社会工作者在处理老年人的认知和情绪方面问题时,要注意老年人(    )

A.病程时间

B.症状表现

C.症状强度

D.对待介入的态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在处理老年人认知和情绪方面的问题时,要注意老年人对待介入的态度。老年人可能对认知和情绪问题有偏见,帮助老年人学会意识到自己的各种情感状态是介入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