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9.9)

来源:233网校 2020-09-09 09:46:00

1.接案是社会工作助人过程的第一步,主要工作和步骤包括( )。

A.了解服务对象求助的原因 

B.选择帮助服务对象的方法

C.弄清服务对象求助的过程 

D.初步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

E.与服务对象订立初步协议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接案是社会工作助人过程的第一步,主要工作和步骤包括了解服务对象求助的原因、弄清服务对象求助的过程、初步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以及与服务对象订立初步协议。 

2.学校社会工作者小于发现她所服务的学校中有许多父母长期在外省打工的“留守儿童”,因而设计了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服务计划。根据“考虑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和特点”的原则,小于选择的介入行动也包括( )。

A.促进学校、家庭关注“留守儿童”的三餐饮食营养

B.通过沟通技巧训练以提高“留守儿童”人际交往能力

C.鼓励并组织“留守儿童”参加勤工俭学活动以增强自立能力

D.组织“留守儿童”与其父母亲子互动活动以维护亲情

E.为“留守儿童”的生活照顾者开办有关儿童生理、心理知识讲座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虑到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和特点,选项C鼓励并组织“留守儿童”参加勤工俭学活动以增强自立能力显然不符合儿童发展阶段的特点。他们由于年龄较小,不适合进行勤工俭学。

3小强因为与父母发生争吵,主动打电话寻求社会工作者小王的帮助。小王为了与小强进行初次面谈,需要做的准备工作包括( )。

A.向小强父母了解小强的情况

B.向小强解释机构的服务要求和范围

C.了解小强目前的身体和精神健康状况

D.了解小强是否有需要谨慎处理的特殊事项

E.了解小强以前是否接受过社会工作者的帮助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

4.城市化进程中,许多农村家庭的父母进城打工,农村中因此多了许多留守儿童。社会工作者可以为留守儿童提供的直接服务包括( )。

A.心理辅导 

B.促进学校关注留守儿童学业

C.生活技能辅导 

D.推动儿童法修订

E.自强训练小组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

5小明今年9岁,写字常漏笔画,笔顺又经常出错,左右颠倒,学业成绩不佳。应家长要求,社会工作者安排他入读社区中心的课外辅导班。有一天,辅导班的李老师向社会工作者提出将小明调离辅导班的要求,原因是小明上课不专心,经常不交作业,还常在课堂上睡觉。社会工作者此时适当的做法是( )。

A.与小明家长联络,请家长留意小明的学习情况

B.为小明配备电脑作为他学习的辅助工具

C.向李老师建议设立奖赏制度

D.将小明调离辅导班并安排个人辅导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此案例中,小明的问题并不是出现在缺少学习用具上,所以,B项为小明配备电脑作为他学习的辅助工具的做法不妥当,而D项将小明调离辅导班并安排个人辅导的做法对于解决小明的问题于事无补,也不合适。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