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社工考试题库​《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练习题(7.21)

来源:233网校 2021-07-21 09:15:51

1、收集服务对象资料的方法和途径有( )。

A. 询问

B. 咨询

C. 观察

D. 问卷调查

E. 媒体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收集资料的方法和途径:(1)询问;(2)咨询;(3)观察;(4)利用已有资料;(5)问卷调查。

2、判断一个国家的妇女地位如何,主要是看妇女的( )是不是得到了很好的保障。

A. 就业权

B. 参政权

C. 教育权

D. 生命权

E. 婚姻权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一个国家的妇女地位主要看两头,即生命权和参政权。

3、心理学意义上的老化是指老年人个人的感官过程的变化,主要包括( )能力的降低和反应迟缓。

A. 知觉

B. 智力

C. 解决问

D. 理解过程

E. 生育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老年人心理的老化,即心理学意义上的老化是指老年人个人的感观过程的变化,主要包括知觉、智力、解决问题、理解过程、学习及再学习过程、内驱力以及情绪等方面能力的降低,并由此而产生的反应迟缓现象。

4、广义上的医务社会工作的定义是( )。

A. 协助病人及其家属解决与疾病相关的社会、心理问题

B. 注重对影响健康的社会心理因素的探索

C. 开发、利用社区与社会资源,推进医疗保健与社会福利整合

D. 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E. 协助病人适应医疗过程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医务社会工作可以从狭义和广义两个方面来理解。狭义的医务社会工作是指在医疗保健机构中围绕疾病的诊断、治疗与康复过程所展开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其内容主要包括协助病人及其家属解决与疾病相关的情绪问题、获取更多的资源以及对医疗过程的适应等。从广义上来说,医务社会工作不仅协助病人及其家庭解决与疾病相关的社会、心理问题,而且也注重对影响健康的社会心理因素的探索和开发,并且利用社区与社会的资源,推进医疗保健与社会福利的整合,促进对疾病的预防,保护公众健康。虽然狭义医务社会工作的内容目前仍然是医务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但在发达国家,广义医务社会工作的内容与实践正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和发展。

5、小李是一位新进社会工作者,其方向是致力于帮助残疾人。从专业的角度来看,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包含( )两大方面。

A. 帮助残疾人身体康复

B. 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C. 改善残疾人的生活质量

D. 帮助残疾人找到工作

E. 关爱残疾人身心健康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包含两大方面:努力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积极改善残疾人的生活质量。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