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师考试《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精选题(6.29)

来源:233网校 2021-06-29 09:27:33

1.针对妇女暴力的干预原则包括(  )。

A .接纳受害妇女描述的问题而不是责怪她们

B .尊重受害妇女的人格独立,提升她们的自信心

C .提高受害妇女的生活质量

D .关注受害妇女的安全

E .与受害妇女建立信任、真诚的专业关系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针对妇女暴力的干预原则:    (1)接纳受害妇女描述的问题而不是责怪她们;    (2)尊重受害妇女的人格独立,提升她们的自信心;    (3)关注受害妇女的安全;    (4)与受害妇女建立信任、真诚的专业关系。    (5)施暴者对其行为负责并终止暴力行为。

2.下列协助妇女重新界定问题的具体方法中,正确的是(   )。

A .妇女遇到的问题是个人生理因素决定的

B .帮助妇女分析问题的成因,认清个人问题和社会问题之间的联系

C .协助妇女重新认识女人以及女人承担的角色,关注生育健康权利

D .寻找问题处理的个人能力与资源、环境等之间的关系

E .协助认清个人无力感的具体形成过程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协助妇女重新界定问题的具体方法和技巧涉及以下几方面:①无论妇女带来的问题是什么,都不要将问题个人化;②分析问题的原因,分析哪些问题是由于对性别的刻板认识导致的,哪些是由于缺少支持和资源产生的,哪些问题是制度和政策层面的原因导致的,认清个人问题和社会问题之间的联系;③协助妇女重新认识女性以及女性承担的角色,关注生育健康权利;④寻找问题处理的个人能力与资源、环境等之间的关系,协助认清个人无力感的具体形成过程。

3.性别视角的社会工作方法包括(   )。

A .建立平等的协作关系

B .将工作过程透明化,破除辅导的神秘色彩

C .协助妇女重新界定问题,提升意识

D .挖掘自身潜能,链接周围资源,解决面对的问题

E .协助类似处境的妇女建立支持小组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性别视角的社会工作方法包括:建立平等的协作关系;协助妇女重新界定问题,提升意识;挖掘自身潜能,链接周围资源,解决面对的问题;协助类似处境的妇女建立支持小组。

4.犯罪嫌疑人被拘押或被保释等待审判期间,其家人、亲友会因此受到冲击和拖累,尤其是犯罪嫌疑人家中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子女,其生活会因事件的发生而陷入困境。矫正社会工作者此时的工作介入主要是为这些陷入困境的犯罪嫌疑人的家人提供帮助。这些帮助主要有(  )。

A .帮助困境中的嫌犯家人维持生计

B .帮助困境中的嫌犯家人安置照顾

C .帮助困境中的嫌犯家人心理辅导

D .给予困境中的嫌犯家人物质帮扶

E .帮助困境中的嫌犯家人进行道德教育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矫正社会工作者此时的工作介入主要是针对这些陷入困境的犯罪嫌疑人的家人提供帮助:    (1)为家庭成员提供心理、情绪方面的辅导服务和家庭关系的调适服务,目的是协助家庭成员将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2) 依据当地的相关法律法规,为犯罪嫌疑人的家人寻找社会资源以维持生计,如帮助申请社会救济、帮助寻找暂时性工作等。    (3) 为失去依靠的家庭成员提供生活照料,如为失依儿童寻找替代家庭或收养机构,与学校老师联系以关注学龄儿童学业,挖掘社区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等。

5.申申今年28岁,服役期间因公致一级伤残,入住荣誉军人康复医院后家人未曾探视。不久申申情绪低落,拒绝康复治疗。社会工作者老张查房时意外发现申申枕头下藏有大量安眠药。此时,老张应采取的介入行动包括(    )。

A .家庭探访

B .悲伤辅导

C .危机干预

D .安置服务

E .尊重自决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优抚医院服务对象的需要主要包括以下方面:①治疗康复需要;②基本生存需要;③家庭生活需要;④社会交往需要;⑤社会尊重需要。A项属于满足其家庭生活需要;C项,由于申申有自杀念头。所以社会工作者应该进行危机介入;B项,悲伤辅导是针对烈属的工作;D项,申申住在荣誉军人康复院。不需要再进行安置;E项,任何时候社会工作者都应该将服务对象的生命放在重要位置,尊重自决应该排在生命安全之后。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