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社工考试题库​《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练习题(7.14)

来源:233网校 2021-07-14 09:35:39

1、( )是对整个介入过程的监测评估,它对工作过程的每一步骤、每一阶段分别作出评估,关心的重点是工作中的各种步骤和程序怎样促成了最终的介入结果。

A. 全程评估

B. 结果评估

C. 过程评估

D. 计划评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整个介入过程的监测评估称为过程评估,它对工作过程的每一步骤、每一阶段分别作出评估,关心的重点是工作中的各种步骤和程序怎样促成了最终的介入结果,方法是了解和描述介入活动的内容,回答服务过程中发生了什么,以及为什么发生。

2、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不包括( )。

A. 社区康复方法

B. 家庭康复方法

C. 社会康复方法

D. 职业康复方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残疾人社会工作的方法包括:①个案管理;②社区康复方法;③社会康复方法;④职业康复方法;⑤教育康复方法;⑥促进残疾人就业权利实现的方法。

3、高爷爷的老伴五年前去世了,由于行动不便,无人照顾,他只能搬到儿子家中同儿子一起居住。一次高爷爷在外散步时摔了一跤,造成左腿骨折,住院花了一些钱。高爷爷康复后想出去走走,锻炼一下身体。儿媳总是以“您一大把年纪,别出去瞎溜达了,好好在家待着吧”这样的理由阻止高爷爷出去,甚至将高爷爷反锁在屋里,断绝他跟其他人的接触。在社会工作者看来,高爷爷儿媳的行为属于( )。

A. 虐待

B. 忽视

C. 剥夺

D. 疏于照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虐待老人是指恶意对待老人,在身体、情感、心理及经济方面对老年人采取非人道的做法。本题中高爷爷的儿媳妇将高爷爷反锁在屋里,限制了高爷爷的人身自由,有意断绝高爷爷与他人的社会接触,这些行为属于虐待老人。

4、结婚五年的小赵夫妇俩夫妻关系一直不错,很恩爱,但是最近他们时常为是否生二胎吵架,妻子认为家里只有一个孩子,小孩太孤单,再要一个孩子不孤单,小赵则认为生二胎麻烦不说,也养不起,压力太大,两人互不让步。针对小赵夫妻的上述情况,社会工作者可以展开的改善夫妻关系的服务是(  )。

A. 提供夫妻生二胎政策指南

B. 协助夫妻沟通并就在生二胎问题上达成共识

C. 指导夫妻和睦相处的方法

D. 提高夫妻情绪管理的能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改善夫妻关系的服务。如果家庭社会工作的服务焦点集中在家庭夫妻关系的改善上,这样的服务就属于改善夫妻关系的服务。在本题中,小赵夫妻因为缺乏沟通与理解,在是否生二胎的问题上经常争吵,所以社会工作者需要帮助小赵夫妻互相沟通,并就是否生二胎达成共识。

5、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把自身的感觉通过行动表达出来的需要是( )。

A. 感觉性需要

B. 表达性需要

C. 规范性需要

D. 比较性需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查社区需求分析。表达性需求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把自身的感觉通过行动表达出来的需要,例如申请服务、排队等候服务等。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