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社会工作实务》试题(7.8)

来源:233网校 2021-07-08 00:28:15

1、我国政府经常通过一些宣传标语告知居民不应乱扔垃圾、过马路时要遵守交通规则、不吸毒、不应在公共场所吸烟,这属于(  )。

A. 控制式教育

B. 补偿式教育

C. 缓冲式教育

D. 发展式教育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控制式教育内容。控制式教育,即通过一些宣传教育的活动,重点控制不守公德和秩序的行为。这种社区教育是以阻止性为主,通常是树立正面的模范去宣传理想公民所应有的态度和表现。目前政府推行的公民行为规范的教育多属控制式教育,例如通过一些宣传标语告知居民不应乱扔垃圾、过马路时要遵守交通规则、不吸毒、不应在公共场所吸烟等。

2、王女士是一位单亲母亲,和自己上高一的儿子生活在一起。让王女士焦虑的事情很多,一是自己工作不稳定,收入低,家里生活困难:二是和儿子的沟通越来越少,母子俩经常吵架。社会工作者了解情况后,介绍王女士认识了一些其他的单亲母亲,并组成一个小组,小组成员之间互相交流和支持,一起讨论关于单亲母亲的话题。王女士参加了几次小组活动后,焦虑的情绪缓解不少。请问这样的小组类型是( )。

A. 发展性小组

B. 支持性小组

C. 预防性小组

D. 评估性小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把相同处境的妇女组织起来,建立支持小组,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建立小组要兼顾妇女的两种需求;2.小组活动的时间和场地一定要根据妇女的情况而定 。

3、收集服务对象的资料后,社会工作者最主要的工作是( )。

A. 制定服务计划

B. 对资料进行分析

C. 采取介入行动

D. 描述服务对象的问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收集了服务对象的资料后,社会工作者最主要的工作是要对资料进行分析,以便对症下药地制定介入计划。

4、吴红斌今年14岁,自小因病造成残疾,走路略有不便,受到周围人的嘲笑。面对这样的青少年,社会工作者应坚持(  )的工作原则。

A. 注重青少年的个别需求

B. 接纳与关爱青少年

C. 尊重青少年的价值与尊严

D. 协助青少年快速适应社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服务原则。处于社会边缘的一些青少年特别需要成人的关爱、接纳和理解。因此在开展服务的过程中,对于青少年充分地接纳与关怀是促进青少年成长的动力。尤其对象是吴红斌这样残疾的孩子,社会工作者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应坚持接纳与关爱的工作原则。

5、阳光社会工作事务所主要提供婚姻家庭服务,老张向该机构提出了生活救助方面的请求,该机构的社会工作者小赵向老张说明了情况,并且告知老张如何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服务。这说明小赵在接案时考虑到( )。

A. 决定是否需要紧急介入

B. 权衡是否有能力处理问题

C. 决定问题的优先次序

D. 保证对服务对象的服务符合服务机构的工作范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中的阳光社会服务事务所不能为服务对象老王提供最低生活保障服务,所以社会工作者小赵向老张说明了情况,并告知如何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服务,体现的是社会工作者在接案的时候,要考虑到服务对象的需求是否符合服务机构的工作范围,如果不相符,需要进行转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