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师考试《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精选题(6.30)

来源:233网校 2021-06-30 09:53:19

1.下列关于家庭社会工作和家庭治疗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家庭社会工作的产生要比家庭治疗早

B .家庭社会工作更注重家庭系统的服务理念

C .家庭治疗的焦点集中在家庭本身的结构和互动关系

D .家庭治疗倾向于在受助家庭的自然生活场景中开展服务

E .家庭社会工作强调社会工作者与受助家庭之间建立良好的专业合作关系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家庭社会工作和家庭治疗的区别。两者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①起源不同。家庭社会工作起源比家庭治疗早,即起源于美国慈善组织运动中的“友好访问者”活动,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而家庭治疗则是系统理论产生后把心理治疗从个人延伸到家庭的尝试和实践,时兴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只有五六十年的历史。②关注焦点不同。家庭治疗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家庭本身的结构和互动关系;家庭社会工作关注的焦点更为广泛,既包括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也包括家庭成员在不同层面的互动交流。③工作理念不同。家庭社会工作更为强调“人在情境中”的服务理念,注重在受助家庭的自然生活环境中开展专业服务;家庭治疗注重家庭系统的服务理念,关注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方式和结构。④专业关系不同。家庭社会工作强调社会工作者与受助家庭间建立良好的专业合作关系,这一要求在家庭治疗中并不突出。

2.目前社会工作者冯女士为某服务对象提供的家庭社会工作服务已进入开始阶段。此时社会工作者冯女士的主要任务是(  )。

A .全面评估服务对象家庭成员的问题

B .与服务对象家庭成员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

C .巩固整个服务活动的成果

D .明确服务介入的目标和服务的基本要求

E .与受助家庭约定初次会谈的时间和安排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开始阶段是社会工作者正式与受助家庭开展服务介入活动的阶段。在家庭社会工作开始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主要任务包括:与受助家庭成员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全面评估受助家庭成员的问题;明确服务介入的目标和服务的基本要求。

3.陈浩从小学习小提琴,还获得过市里的大奖,在班里跟同学交流比较少,经常一个人独来独往。由于练习小提琴需要花大量的时间,而且还要参加各类音乐比赛,陈浩越来越不想学习了,甚至想退学。他的父母很着急,找到学校社会工作者小吴,针对陈浩这样的服务对象,小吴可以做的工作包括(   )。

A .通过个案会谈给予陈浩情感支持

B .采用小组工作方法为陈浩提供支持

C .协助陈浩学习对抗压力的方法

D .控制陈浩的练琴时间

E .引导陈浩学习沟通交流技巧,更好地融入同辈群体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针对本题中陈浩的情况,学校社会工作者可以采用小组工作方法,也可以通过个案会谈给予情感支持,协助他学习对抗压力的方法以及承受挫折的能力,引导他学习沟通交往技巧,更好地融入同辈群体。

4.急诊室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包括(    )。

A .危机干预

B .出院安置

C .社会心理评估

D .经济援助

E .信息咨询服务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急诊室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社会心理评估;信息咨询服务;危机干预;出院安置;转介。

5.企业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包括(  )。

A .咨询辅导者

B .促进者

C .联结者

D .治疗者

E .调解者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企业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包括:咨询辅导者;促进者;联结者;调解者;教育者;协调者;倡导者。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