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社会工作实务》试题(7.5)

来源:233网校 2021-07-05 09:48:00

1、张爷爷因摔伤住院,一段时间后病情好转,张爷爷希望能出院回家,并继续进行康复治疗和训练。为了让他出院后既能得到很好的照顾,又能继续康复治疗,社会工作者小王与张爷爷的家属、社区的相关机构联系后,为他出院后的照顾做了以下安排:张爷爷住在家中,每天上午由家属送他去社区康复中心进行康复治疗和训练;下午由康复中心的工作人员送他去社区日间照顾中心;傍晚再由日间照顾中心工作的邻居顺便送他回家。小王为张爷爷所做的照顾计划属于()。

 A.社区照顾 

 B.邻里照顾

 C.机构照顾 

 D.家庭照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区照顾正在由服务导向型向需求导向型转变,即不是由机构根据自己的观点来决定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而是基于服务对象的需求来提供服务。提供优质的社区照顾需要了解本社区老年人的基本需求,包括群体性的需求个体性的需求,基于对这些需求的了解再制订出相应的服务方案,落实服务方案并追踪和评估服务的结果。

2、对老年人的生活安排和生活方式起决定性作用的年龄划分是( )。

A. 生理年龄

B. 心理年龄

C. 社会年龄

D. 工作年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生理年龄常常是一个人日常功能发挥的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老人的生活安排和生活方式。

3、公共服务无障碍属于残疾人应享有的( )。

A. 康复权

B. 环境友好权

C. 文化生活权

D. 社会福利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残疾人环境友好权主要指为残疾人享有平等社会生活创造无障碍环境的权利。消除社会性环境中阻碍残疾人参与的“物化”因素是环境友好的重要措施,主要包括物理环境(各类建筑物、道路和交通设施等)的无障碍、信息交流环境无障碍、公共服务无障碍和政治参与无障碍。

4、儿童友好社区建立倡导方法是另一种儿童社会工作实务方法,以下选项中关于儿童友好社区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儿童友好社区是指整体环境有利于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社区

B. 儿童友好社区就是能满足儿童的所有需求的社区

C. 儿童友好社区是将儿童置于其关怀中心的社区

D. 儿童友好社区是儿童能参与家庭、社区和社会生活的社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儿童友好社区。儿童友好社区是指整体环境有利于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社区。儿童友好社区是将儿童置于其关怀中心的社区,社区能够保障儿童的基本需要得到满足,儿童能参与家庭、社区和社会生活。

5、在个案阶段,社会工作者开展工作的第一步是( )。

A. 预估

B. 接案

C. 规划

D. 结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个案阶段,接案是社会工作者开展工作的第一步;结案是个案工作方法的最后一个环节。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