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社工考试题库​《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练习题(7.19)

来源:233网校 2021-07-19 09:05:59

1、学校社会工作者小李运用抗逆力理论设计服务方案,将服务重点聚焦在提升学校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等方面。小李的服务方案强调抗逆力中的(  )因素。

A. 效能

B. 内在优势

C. 乐观

D. 外部支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抗逆力的构成要素。效能因素包括人际技巧、解决问题的能力、情绪管理及目标制定等。

2、杨大妈今年78岁了,由于上了年纪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一直由女儿照顾。两年前因老伴儿突然去世,对杨大妈打击很大,自此以后人沉默了许多,也不愿与周围人交流,总对自己女儿念叨:“人老了,没用了,不如死了算了,去见你爸爸”之类的话。其家人发现杨大妈的情况逐渐严重后,就找到了社会工作者小冯,经过观察与评估,小冯认为杨大妈的情况具有抑郁症的特点,并有轻微自杀倾向,必须及时介入进行帮助。此案例中,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属于老年社会工作中的( )服务。

A. 精神健康

B. 心理健康

C. 处理认知与情绪问题

D. 维护社会支持网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了对处理认知与情绪问题的理解。处理认知与情绪问题,主要是社会工作者处理老年人自身的一些认知和情绪方面的问题,帮助他们消除产生情绪问题的因素。抑郁症、痴呆症、谵妄和焦虑症是老年人最常见的4个认知和情绪问题。

3、司法判决前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主要包括犯罪嫌疑人和犯罪嫌疑人的( )。

A. 同事

B. 邻居

C. 亲友

D. 同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司法判决前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主要包括犯罪嫌疑人和犯罪嫌疑人的亲友。

4、现代社会中主要的家庭类型是( )。

A. 单亲家庭

B. 核心家庭

C. 联合家庭

D. 主干家庭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家庭的结构和功能会随着社会环境的改变而改变。例如,核心家庭在现代社会中已成为主要的家庭类型,而多代的联合家庭却慢慢减少。

5、针对妇女暴力的干预原则,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接纳受害妇女描述的问题而不是责怪受害者

B. 尊重受害妇女的人格独立,提升她们的自信心

C. 与受害妇女建立信任、真诚的专业关系

D. 避免敏感话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针对妇女暴力的干预原则有:①接纳受害妇女描述的问题而不是责怪受害者;②尊重受害妇女的人格独立,提升她们的自信心;③关注受害妇女的安全;④与受害妇女建立信任、真诚的专业关系。仅仅是避免谈论敏感话题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