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社会工作实务》试题(7.7)

来源:233网校 2021-07-07 08:37:36

1、职工在职业活动过程中遭遇危机和冲突时,需要企业社会工作者与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此时企业社会工作者扮演( )角色。

A. 协调者

B. 调解者

C. 协商者

D. 中间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企业社会工作者的协调者角色,主要是针对职工在职业活动过程中遭遇的危机和冲突与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澄清症因,明晰双方的权利义务,维护职工的利益,确保各方利益相关者的和谐关系和企业的和谐发展。

2、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学习各种知识、技能;需要通过游戏掌握各种社会角色、学会与人相处;需要掌握道德规范,也需要获得身体和心理上良好的发展,这表现出儿童有(  )的需要。

A. 社会化

B. 学习

C. 娱乐和休闲

D. 生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儿童的社会化需要。儿童的社会化是儿童逐步了解社会、掌握生存技能的过程。是人的社会化过程中的第一步。它要求儿童在其成长过程中通过个人和社会的交互作用,获得在语言、思维、情感等方面的能力和行为方式。儿童的社会化的具体内容包括:(1)培养儿童的基本生活技能。(2)促进自我观念发展。(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4)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

3、在学校社会工作中,下列不属于特殊行为问题的学生是( )。

A. 小张有暴力倾向,特别爱打架

B. 小李家境贫寒,在学校很自卑

C. 小王沉溺于玩手机游戏,经常完不成作业

D. 小马在回家的路上,向低年级的学生勒索钱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学校社会工作中,特殊行为问题学生,是指那些有暴力倾向、网络成瘾或者违纪违法的学生。

4、农村困难家庭申请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或者专项社会救助的,首先需要向(  )提出书面申请。

A. 所在宗教

B. 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

C. 县人民政府

D. 县民政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帮助申请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有一套严格的申请审批程序。在申请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可以帮助救助对象了解申请程序和申请方法。首先要帮助申请人判断是否具备申请条件。其次以家庭为单位,帮助户主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并如实提交所需的材料。再次可以协助申请人接受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村)委会开展的入户调查、社会评议等活动,并如实反映掌握的有关情况。

5、当职工在职业或生活中出现与企业相关部门或人员的冲突时,企业社会工作者可以扮演( )角色。

A. 协调者

B. 调解者

C. 教育者

D. 中间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查企业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当职工在职业或生活中出现与企业相关部门或人员的冲突时,企业社会工作者可以扮演调解者的角色,秉持公平正义的立场,调节冲突双方的争端,化解矛盾冲突。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