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师考试《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精选题(6.28)

来源:233网校 2021-06-28 09:21:02

1.儿童成长发展的特点包括(  )。

A .快速性

B .阶段性

C .顺序性

D .不均衡性

E .创造性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儿童成长发展的特点:快速性;阶段性;顺序性;不均衡性;个体差异性;分化与互补性。

2.青少年的需求是复杂多元的,从发展的角度看,属于青少年的发展性需要的是(    )。

A .接纳自己的身体与容貌,表现符合社会所规范之性别角色需求

B .对未来的婚姻和家庭做准备

C .建立个体之价值体系,符合现实世界的需求

D .为身体的衰老做准备

E .追求个体之情绪独立自主,少依附父母及其他人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青少年的特点具有多元性特征,从发展的角度,可以把青少年个体发展性需要作以下概括:    (1) 接纳自己的身体和容貌,表现符合社会所规范的性别角色需求。    (2) 个体与同伴发展适当的人际关系。    (3) 追求个体之情绪独立自主,少依附父母及其他人。    (4) 自食其力,寻求经济独立。    (5) 为未来的生涯做准备。    (6) 发展符合社会期望的认知技能和概念。    (7) 努力表现负责任的行为,追求理想和抱负。    (8) 为未来的婚姻和家庭做准备。    (9) 建立个体之价值体系,符合现实世界的需求。

3.青少年社会工作—般分为()几个层面.

A .微观

B .中观

C .宏观

D .国内

E .国际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青少年社会工作一般可分为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面。微观层面一般指个人层面的社会工作,即针对青少年个体需求而开展的个案辅导服务;中观层面指家庭和小组层面的社会工作,即针对青少年家庭以及有相同需要或背景的青少年群体,而开展的社会工作服务;宏观层面指组织和社区社会工作,或者是针对法规或政策而进行的倡导或改变性工作,如建立青少年组织、开展社区工作、进行青少年法规、政策或制度的修改及倡导工作等。

4.老年人小组工作的注意事项包括()。

A .尊重保密权

B .干预小组动力,保护小组成员免受伤害

C .严格区分各人所负的责任

D .尊重自决权

E .小组内事务的透明化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老年人小组工作的注意事项包括:①尊重自决权;②平衡对小组和个人所负的责任;③尊重保密权;④干预小组动力,保护小组成员免受伤害。 

5.社会工作者与有听力丧失问题的老人沟通时正确的做法是(   )。

A .面向老人,发音清晰

B .用面部表情或者手势给老人提供有用的线索

C .慢慢讲,一字一句讲清楚

D .边吃东西边讲话

E .如有必要的话,重新组织自己的表述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与有听力丧失问题的老人沟通时,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站在光线好、背景噪声低的地方讲话;面向老人,发音清晰;用面部表情或者手势给老人提供有用的线索;慢慢讲,一字一句讲清楚;如有必要的话,重新组织自己的表述言;别把手放在嘴上,别吃东西或者嚼口香糖;有耐心,保持正面、放松的态度;询问老人怎样才能帮他更好地理解;如果在公众场合讲话,要使用麦克风。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