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社工考试题库​《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练习题(7.24)

来源:233网校 2021-07-26 09:08:14

1、家庭社会工作与家庭治疗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A. 起源不同

B. 服务模式完全不同

C. 关注焦点不同

D. 工作理念不同

E. 专业关系不同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家庭社会工作与家庭治疗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起源不同、关注焦点不同、工作理念不同、专业关系不同。

2、老年人老化表现为( )。

A. 生理老化

B. 心理老化

C. 社会角色老化

D. 自然老化

E. 认知老化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老年人处于人生的最后一个阶段,老化是其最显著的特点,表现在三个方面:(1)生理老化;(2)心理老化;(3)社会角色变化。

3、从社区教育的基本目标看,社区教育包括( )。

A. 控制式教育

B. 发展式教育

C. 公民教育

D. 补偿式教育

E. 家庭生活教育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社区教育主要体现在社区社会工作和教育工作的整合,基本内容包括社区内正规化的教育课程、一般非正规但有系统化学习目标的社区活动。从社区教育的基本目标看,包括补偿式教育、控制式教育、发展式教育。从社区教育的服务功能看,包括家庭生活教育、公民教育、成人教育、健康教育。

4、在家庭评估中,社会工作者经常运用家庭结构图作为评估工具。绘制家庭结构图遵循的原则包括( )。

A. 长辈在上,晚辈在下

B. 同辈关系中,男士在左,女士在右

C. 夫妻关系中,男方在左,女方在右

D. 长辈在左,晚辈在右

E. 同辈关系中,年长的在左,年幼的在右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家庭结构图的绘制遵循三项基本原则:长辈在上,晚辈在下;同辈关系中,年长的在左,年幼的在右;夫妻关系中,男的在左,女的在右。

5、郝女士前来向社会工作者求助,因为她与女儿的关系近来非常紧张,她希望通过社会工作者的帮助缓解母女关系,以下哪些措施可以成为社会工作者工作的目标?( )

A. 母女每天交谈1个小时

B. 母女每周共同参加一次社区活动

C. 建立良好的母女关系

D. 母女每天一起边做家务边聊天

E. 母女每周共同参加学校小组活动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这道题涉及目标与目的的区别:目标是具体的、可测量的;目的是抽象的、不可测量的。本题备选项中只有选项C改善母女关系是目的,其他选项都是目标。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