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试题(5.23)

来源:233网校 2022-05-23 09:58:35
插入模块

1.通过与服务对象及其家属和周围社区的接触了解,写出一份有关服务对象背景的调查报告,提交法院作为参考,这是矫正社会工作者在服务对象(  )的主要工作职责。

A.司法判决前

B.处于监禁场所中

C.社区矫正中

D.服刑期满后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矫正社会工作不同阶段的主要工作内容。矫正社会工作者在案件审理过程中的主要工作职责是通过与受助者及其家属和周围社区的接触了解,写出一份有关犯罪嫌疑人背景的调查报告,提交法庭作为审判参考。这一工作主要是在司法判决前进行的。

2.社会工作者小王正在开展一个震后伤残学生家长减压互助小组,督导要求她对小组过程的每一环节分别做出评估。为此,小王应向督导提供有关服务过程中的________信息。

A.服务网络 

B.服务结果 

C.介入对象 

D.介入行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过程评估是对整个介入过程的监测评估,包括社会工作介入进行中的评估。

3.胡悦是某重点大学大四的一名学生,在校成绩优异,已经被学校保送硕博连读。不幸的是,就在临近毕业的前一个月,她被诊断出患了胃癌,之后入院进行手术治疗。但是由于癌细胞的迅速扩散,胡悦离开了人世,胡悦的父母痛不欲生。你作为—名医务社会工作者,最恰当的做法是(  )。

A.鼓励胡悦的父母转移生活重心

B.鼓励胡悦的父母外出旅游散心

C.对胡悦的父母进行心理辅导

D.在医院锻设立一个吿別仪式,鼓励胡悦的父母参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患者进行心理一社会评估和干预是医务社会工作的最基本内容,它包括对患者的家庭史、生活状况、过去的相关经验、适应中的难题,以及患者家庭的沟通状况、家庭关系的调整和对成员需求的回应等不同方面的认识和了解,通过共同确认一些与特定治疗状况有关的问题和处理方法,社会工作者与患者及其家属一起对患者进行心理一社会评估,制订具体的干预计划,协助患者及其家庭适应现实的要求。在进行评估的过程中,医务社会工作者以对新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干预。由此可知,在本题案例中,社会工作者需要对胡悦的父母进行心理辅导,以使他们尽快从阴影中走出来。

4.9岁的小芹患上了影响正常呼吸的神经炎症,严重时需要呼吸机帮助其呼吸,目前入住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在一段时间内父母不能探望。据医护人员反映,小芹以为父母不要她了,不配合治疗。于是,小芹父母向社会工作者求助。下列做法中,对小芹来说最合适的是(  )。

A.购买礼物送给她 

B.转达父母对她的问候

C.请父母写信给她 

D.请父母参加支持小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调节病人心理,配合医院治疗是医院社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整个医疗过程中,医务社会工作者需要运用专业知识调节病人的心理,疏导病人的各种负面情绪调整病人的心理状态和行为,对病人进行心理护理。做好心理护理有利于病人疾病的治疗和康复。

5.为老人提供各种支持性服务,尽可能延长老人在自己熟悉的家庭环境中生活的时间,同时通过适当的工作安排防范各种风险,保障老人的生活质量。这类服务属于(  )。

A.社区中心服务

B.居家服务

C.社区入住设施服务

D.机构照料服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居家服务主要是为老人提供各种围绕居家生活的支持性服务,尽可能延长老人在自己熟悉的家庭环境中生活的时间,同时通过适当的工作安排防范各种风险,保障老人的生活质量。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