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试题(5.25)

来源:233网校 2022-05-25 09:57:29

1.田芯是一名小学生,因上课不认真,课后不完成家庭作业,学习成绩差等原因,应家长要求,被社会工作者大刘安排参加课外培训班。其间,田芯的表现欠佳,在课堂上睡觉,与邻桌说话,不按时交作业。辅导老师建议将其调离培训班。大刘的下列做法中适当的是(  )。

A.将田芯调离培训班并安排个人辅导

B.与田芯家长联络,请家长留意田芯的学习情况

C.向辅导老师建议设立奖惩制度

D.了解田芯不认真上课的原因

E.为田芯配备其他学习辅助工具,让她自行学习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在此案例中,针对辅导老师提出的田芯的学习情况,社会工作者应该首先了解田芯产生各种偏差行为的原因,然后需要对此原因进行干预,这就要求一方面应该与田芯的父母沟通,建立家庭的支持网络;另一方面通过各种制度促进和激发田芯的学习积极性。

2.老年人小组工作的注意事项包括(  )。

A .尊重保密权

B .干预小组动力,保护小组成员免受伤害

C .严格区分各人所负的责任

D .尊重自决权

E .小组内事务的透明化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老年人小组工作的注意事项包括:①尊重自决权;②平衡对小组和个人所负的责任;③尊重保密权;④干预小组动力,保护小组成员免受伤害。 

3.判断一个国家的妇女地位如何,主要是看妇女的(  )是不是得到了很好的保障。

A. 就业权 

B. 参政权 

C. 教育权 

D. 生命权 

E. 婚姻权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一个国家的妇女地位主要看两头,即生命权和参政权。

4.除了一般社会工作理论和知识中所要求的与家庭一起工作的原则外,性别视角的家庭工作原则包括( )。

A .工作和家庭生活的协调与平衡

B .尊重和接纳现实中家庭形式和婚姻形式的多样性

C .父亲的职责比母亲重要,父亲需要训练,母亲不需要训练

D .社会应该为家庭提供必要的资源和服务,减轻家庭的负担

E .重新调整家庭权利,避免家庭暴力、冲突与资源分配不均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除了一般社会工作理论和知识中所要求的与家庭一起工作的原则之外,性别视角的家庭工作原则包括:(1)尊重和接纳现实中家庭形式和婚姻形式的多样性;(2)重新调整家庭权利,避免家庭暴力、冲突与资源分配不均;(3)工作和家庭生活的协调与平衡;(4) 父亲的职责和母亲的职责同样重要,都需要训练;(5)社会应该为家庭提供必要的资源和服务,减轻家庭的负担。

5.段女士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一直受“男尊女卑”“男强女弱”性别观念的影响,结婚后丈夫经常对她施加暴力,段女士一直忍气吞声,觉得家庭暴力是“家务事”,是“私事”,不宜对外张扬。一次丈夫喝醉酒之后对段女士拳脚相加,幸亏邻居张大叔及时发现才制止了该行为。段女士在邻居劝说之下向社会工作者求助。针对段女士这样的案主,建立信任、真诚的合作关系是服务开展的关键。社会工作者在建立信任关系时可以用到的技巧包括(  )。

A.具有性别敏感性的倾听、反映感受和表达同感

B.鼓励受害妇女表达个人化的故事和经验

C.尊重受害妇女的语言表达逻辑

D.将受暴妇女问题个人化

E.接纳妇女的防卫和否认行为以及带来的问题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信任关系本身就有治疗的功效。建立信任、真诚、平等的合作关系,在妇女工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信任关系的建立技巧包括:具有性别敏感性的倾听、反映感受和表达同感;接纳妇女的防卫和否认行为以及带来的问题,而不是责怪;鼓励妇女表达个人化的故事和经验;肯定妇女在家庭中所承担责任的价值;尊重妇女的语言表达逻辑;社会工作者是促进者而非指导者,与服务对象建立的是一种双向的协同关系,即互惠互利、患难与共的关系。鼓励妇女以“自己的话”来描述自己的经验。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