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试题(5.24)

来源:233网校 2022-05-24 09:57:27
插入模块

1.景丽社区刚高中毕业的宣宣对生活充满了迷茫,对社会复杂亊务无法适应。于是她主动找到社会工作者杨桃。杨桃通过交谈了解了宣宣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困境,并且讨论了双方对彼此的期望。最后,杨桃还和宣宣达成了工作协议,并就下一步的具体工作步骤进行了讨论和制定。在这一面谈过程中,杨桃完成的主要任务有(  )。

A.达成初步协议

B.界定服务对象的问题

C.决定工作进程

D.澄清角色期望和义务

E.促进和诱导服务对象态度和行为的改变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面谈的主要任务包括界定服务对象的问题、澄清角色期望和义务、激励并促进服务对象进入角色、促进和诱导服务对象态度和行为的改变、达成初步协议、决定工作进程等。杨桃了解了宣宣面临的问题和困境,属于界定服务对象的问题:和宣宣讨论对彼此的期望,属于澄淸角色期望和义务;双方对具体的工作步骤进行讨论,属于决定工作进程;双方达成工作协议,属于达成初步协议。

2.韩路来到某社会工作机构求助,社会工作者小黄负责接案。小黄要与韩路进行接案面谈,则小黄的主要任务是(  )。

A.界定服务对象的问题

B.决定工作方法

C.促进和诱导服务对象的态度和行为的改变

D.澄清角色期望和义务

E.激励并促进服务对象进入角色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接案面谈的主要任务是:①界定服务对象的问题;②澄清角色期望和义务;③激励并促进服务对象进入角色;④促进和诱导服务对象行为的改变。⑤达成初步协议。⑥决定工作进程。

3.都说“贫贱夫妻百事哀”,这句话用在小乔和小苏夫妻俩身上再贴切不过了。小苏家里很穷,小乔属于一般家庭,谈恋爱时小乔就是觉得小苏人老实、踏实可靠,尽管知道小苏家里很穷也不在意,认为只要两个人努力日子会越过越好。可是在他们结婚后没多长时间,小苏失业了,小乔此时又怀孕了。小苏一直都没找到理想的工作,家庭情况也随着宝宝的出生而越来越差,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小乔对生活越来越不满意,经常和小苏吵架,甚至现在两个人闹到了离婚的地步。小苏在无奈之下来到了社会工作机构来寻求社会工作者的帮助。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工作者能为这夫妻俩提供的主要帮助有(  )。

A .传播儿童健康成长理念和知识

B .提供家庭支持服务

C .开展儿童支持服务

D .补充和改善经济状况

E .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在本案例中,夫妻俩缺乏健康育儿的理念和知识,二人之间的关系紧张,婚姻出现危机,而且最主要原因是经济困难,所以需要主要提供ABD三方面的帮助。

4.下列社会福利机构中,属于由政府支持的民间组织的有(  )。

A.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B.中国社会工作协会

C.上海自强服务总社 

D.中国扶贫基金会

E.中华慈善总会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由政府支持的民间组织,由政府推动成立,并享有政府的行政动员力量的持续支持,而其民间性表现为没有国家公共财政的固定拨款支持,如中华慈善总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C项属于契约型社会工作服务组织,是在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趋势下成立的组织。

5.某儿童中心是一家专门服务脑瘫儿童的民办机构,中心的社会工作者发现,大多数脑瘫儿童的家庭存在以下问题:难以支付孩子的康复训练费用,缺乏独立生活能力的训练,脑瘫儿童的教育资源短缺,长期的照顾工作使这些儿童的父母身心疲惫,部分父母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状等。为帮助脑瘫儿童及其家庭,社会工作者宜采取的介入措施有(  )。

A.建立脑瘫儿童家长的支持网络

B.等待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从根本上解决脑瘫儿童群体的困难

C.协调教育和医疗康复部门,使脑瘫儿童得到应有的教育

D.通过辅导提升脑瘫儿童父母应对问题的技巧

E.倡导和发掘社会资源帮助脑瘫儿童及其家长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凡以促进儿童身心健全发展与正常生活为行的的各种努力事业均称为儿童福利。儿童社会工作是根据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成长、发展的需要,以社会工作专业的价值观为指导,以科学的理论为基础,充分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和技巧对儿童开展的助人服务活功。选项B不属于社会工作者应该采取的介入措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