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试题(5.27)

来源:233网校 2022-05-27 00:29:06
插入模块

1.社会工作者在服务结束后,跟进服务的实施方法有( )。

A. 电话跟进 

B. 个别会面 

C. 集体会面 

D. 第三者会面 

E. 跟进服务对象的社会支持网络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结案后的跟进服务。跟进服务重点要了解服务对象在结案后的情况,以提供必要的帮助。跟进服务的实施方法有:(1)电话跟进。(2)个别会面。(3)集体会面。(4)跟进服务对象的社会支持网络。

2.刘军,24岁,天生双腿残疾,出生于贫困家庭,父母都是农民,今年弟弟要大学,对于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刘军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能让弟弟上学,趁家里没人的时候和同学一起到城市找工作,但由于双脚残疾,被多家公司拒之门外,最终流落街头,靠乞讨为生,有时还有结余,就将钱寄回家中。某社会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对刘军反复救助多次,一方面帮助安置他的食宿起居,另一方面对其进行个案辅导,在肯定刘军“有责任感”“有担当精神”的基础上,鼓励刘军采用其他方式自立,开始新的生活。在社会工作这的反复鼓励、支持下,刘军同家人一起在菜市场卖自家的菜。在上述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在开展个案工作时体现的专业知识有()。

A.运用优势视角的现论发现并肯定刘军的优点和长处

B.采用服务机构内的救助帮助刘军

C.资源连接为刘军提供帮助

D.采用接纳、同感等价值理念和技巧间应刘军

E.在开展工作中,刘军是被动地接受帮助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在本个案工作中,社会工作者采用的是服务机构内的救助来帮助刘军的,社会工作者除了采用接纳、同感等价值理念和技巧冋应刘军外,还运用优势视角的理论发现并充分肯定刘军身上的优点和长处,如“有责任感"“有担当精神”等。同时,针对刘军缺乏改变现状勇气的情况,社会工作者给予其鼓励和支持,使他改变了原来的想法和做法,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王老伯是甲街道某社区活动积极分子,最近因中风卧床不起,儿子儿媳请了保姆照顾他,社会工作者知道后上门看望老人,协助他向民政部门申请临时困难补助,还邀请了志愿者定期看望陪伴。在上述案例中属于王老伯非正式支持体系的有(  )。

A.邻居 

B.街道办事处 

C.儿子和儿媳 

D.志愿者

E.民政部门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非正式支持体系的构成通常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家庭成员(主要是子女)对父母的养老支持;第二类是亲属(兄弟姐妹及远亲、姻亲等)对老年人的支持;第三类是非亲属对老年人的支持,如邻居、朋友、同事、慈善机构、非政府组织、社区志愿服务等。

4.抗逆力理论认为,个体自身如果具备一定的保护性因素,当他面对生活逆境时,会直接产生(  )的能力。

A.自我平衡

B.社会连接

C.生活管理

D.自我实现

E.抗逆力启动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抗逆力理论认为,如果个体自身或其环境中具有适配的、得力的、恰当的保护因素,直接就可以产生两种能力:①自我平衡能力,保证个体在压力和逆境面前维持舒适,平稳重构;②抗逆力的启动,调整自我,应对压力,重构生命,获得良性发展。

5.家庭社会工作的重要理论包括(  )

A.优势视角理论 

B.家庭系统理论 

C.生态系统理论 

D.抗逆力理论

E.家庭生命周期理论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家庭社会工作的重要理论包括:(1)家庭系统理论;(2)家庭生命周期理论;(3)生态系统理论。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