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每日一练:学龄阶段(11.25)

来源:233网校 2019-11-25 09:25:00

1、张先生夫妇带着5岁的大女儿和2岁的小女儿玩耍,小女儿突然要妈妈抱抱,大女儿看到后马上也要妈妈抱。根据儿童发展的特点,大女儿的行为背后的情绪反应是( )。

A. 嫉妒

B. 依恋

C. 害怕

D. 生气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学龄前阶段的主要特征。小女儿突然要妈妈抱抱,这是依恋的情感反应,而大女儿的反应是一种嫉妒情感的反应。在学前期,儿童的情绪、情感虽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但由于皮层下中枢的活动仍占优势,故此期儿童的情绪易激动、不稳定,情感也具有易变性和富有冲动性。如抢别人的玩具、故意弄坏别人心爱的东西、不良的情绪反应等这些应视为儿童的嫉妒心理的情感反应。成人的不断教育和要求以及儿童所参加的集体活动,都有利于儿童逐渐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减少冲动性。儿童情感的发展对儿童个性的形成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应从小培养儿童良好感情,同时也注意克服一些不良情绪,如虚荣心、嫉妒心等。(考点:学龄前阶段的主要特征)。

2、学校社会工作者小李为小学生提供小组服务,针对煤气使用,交通出行,游泳等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隐患进行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从学龄儿童的特点看,该小组的主要目的是()

A. 防范校园暴力问题

B. 避免儿童性侵问题

C. 减少儿童功利问题

D. 预防儿童意外伤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题目的意思,小组的主要目的应是预防儿童意外伤害。

3、学校社会工作者小金设计了—项旨在减少校园暴力的服务方案,该方案应包括的内容有(  )。

A. 为施暴同学提供社区矫正服务

B. 提升受暴同学的自尊心与社交技能

C. 配合教师在班级内开展反欺凌教育活动

D. 推动成立包括老师、学生、家长在内的委员会,加强沟通

E. 协助学校管理者推行“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文化建设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学龄阶段的校园欺负问题。社会工作者应协助学校管理者推行校园文化建设,在学校树立无欺负的良好风气,并制定惩戒制度;加强校园安全监控,为学生提供安全的学习环境。社会工作者推动成立包括学校、学生及家长在内的委员会,强化家长和学校的联络与沟通,及时发现欺负行为并实施干预。校园欺凌属于违法行为,故A正确。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