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每日一练:青少年阶段(11.26)

来源:233网校 2019-11-26 09:10:00

1、初中生小强的父母经常因吵架而闹离婚,家庭成员之间关系紧张,家庭气氛压抑。根据上述情况,社会工作者在帮助小强时尤其要注意( )。

A. 小强是否有自我中心心态

B. 小强是否缺乏安全感

C. 小强是否有胆小懦弱的行为

D. 小强是否有自卑心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青少年心理特点。家庭成员间人际关系紧张、不和谐,家庭气氛失调,价值导向不一致,便构成了冲突型的家庭教养方式。冲突型教养方式下的孩子也易形成缺乏安全感、意志力薄弱、残忍冷酷、撒谎,大多数有激烈的反抗性,出现反社会的倾向。

2、男孩小波正在上初中三年级,这两年小波开始关注一些和异性有关的事情了。喜欢常常看见自己欣赏的女生,会主动与对方接近但有时候又担心自己在对方心目中的形象;在班级里主动承担粗活、重活,比较照顾女同学。这些表现最能体现正值青春期的青少年哪些发展特征?( )

A.各种生理机能逐步增强,但会有生长过快导致的不平衡,易疲劳、不安及其他不良反应

B.生殖系统和第二性征已经基本发育成熟,性需求明显,并且具备了生育能力

C.情绪发展丰富而强烈,出现两极性发展特征

D.性心理发展并逐步成熟,努力发展两性关系

E.性别角色、性别身份感确认且逐步加强,也相应发展出性别角色行为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题干中所述“这两年小波开始关注一些和异性有关的事情了,”等信息指向选项B和D,“在班级里主动承担粗活、重活,比较照顾女同学”则指向选项E,而其他选项题干中没有明显涉及,故本题选择BDE。

3、下列不属于青少年思维的主要特点的是( )。

A.青少年的逻辑思维处于由经验型向理论型过渡的阶段

B.青少年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道德意识,能够以他人的立场来考虑问题,实事求是地评价他人

C.青少年的抽象逻辑思维是通过假设的、形式的和反省的思维

D.青少年阶段是抽象逻辑思维发展的关键期和成熟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青少年的思维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青少年的抽象逻辑思维是通过假设的、形式的和反省的思维;二是青少年的逻辑思维处于经验型向理论型过渡的阶段;三是青少年阶段是抽象逻辑思维发展的关键期和成熟期。B项不属于青少年思维的主要特点。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