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师考试《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精选题(6.24)

来源:233网校 2021-06-24 09:33:34

1.( )是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最重要的手段。

A .完善立法、强化执法

B .各级主管部门保护

C .妇女组织保护

D .工会组织保护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完善立法、强化执法是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最重要的手段。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康复工作应当(  )。

A .以社区康复为基础,康复机构为依托

B .以康复机构为基础,社区康复为依托

C .以康复机构为基础,残疾人家庭为依托

D .以社区康复为基础,残疾人家庭为依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残疾人保障法》规定,残疾人康复工作应当从实际出发,将现代康复技术与我国传统康复技术相结合;以社区康复为基础,康复机构为骨干,残疾人家庭为依托;以实用、易行、受益广的康复内容为重点,优先开展残疾儿童抢救性治疗和康复;发展符合康复要求的科学技术,鼓励自主创新,加强康复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为残疾人提供有效的康复服务。

3.从1984年开始,我国正式举办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到2007年已举行了七届,每四年一次的综合性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已形成制度。除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以外,全国部分省、市、自治区的残疾人运动会每3~4年举行一次。各地举办残疾人运动会主要是维护残疾人的(   )。

A .康复权

B .社会福利权

C .文化生活权

D .环境友好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我国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对残疾人合法权益做出明确规定,主要包括康复权、受教育权、文化生活权、劳动就业权、社会保障权、环境友好权。其中,文化生活权中规定:国家保障残疾人享有平等参与文化生活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鼓励、帮助残疾人参加各种文化、体育、娱乐活动,积极创造条件,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

4.下列各项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相关规定的是(  )。

A .离婚时,原为夫妻共同生活所负的债务,应当共同偿还

B .离婚时,如一方生活困难,另一方应从其住房等个人财产中给予适当帮助,具体办法由双方协议

C .夫或妻在家庭土地承包经营中享有的权益等,应当依法予以保护

D .夫妻书面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归各自所有,即使一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付出较多义务的,离婚时也不应向另一方请求额外的补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离婚后夫妻财产的处理:    (1) 离婚时,夫妻的共同财产由双方协议处理;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根据财产的具体情况,照顾子女和女方权益的原则判决。    (2) 夫或妻在家庭土地承包经营中享有的权益等,应当依法予以保护。    (3) 夫妻书面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归各自所有,一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付出较多义务的,离婚时有权向另一方请求补偿,另一方应当予以补偿。    (4) 离婚时,原为夫妻共同生活所负的债务,应当共同偿还。共同财产不足清偿的,或财产归各自所有的,由双方协议清偿;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判决。    (5) 离婚时,如一方生活困难,另一方应从其住房等个人财产中给予适当帮助,具体办法由双方协议;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判决。

6.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下列关于婚姻家庭关系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夫妻无相互扶养的权利与义务

B .子女应当随父姓

C .孙子女对祖父母无赡养义务

D .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婚姻法》对父母与非婚生子女、养父母与养子女、继父母与继子女的权利和义务进行了规定。非婚生子女是指未取得夫妻合法关系时所生育的子女,根据《婚姻法》第二十五条的规定,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任何人不得加以危害和歧视。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