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师考试《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精选题(6.25)

来源:233网校 2021-06-25 09:32:29

1.为了促进社会公正,社会工作者从多个方面介入社会生活,主要有( )。

A .为困难群体提供帮助

B .增强弱势群体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

C .促进不公正制度的改变

D .为弱势群体参与社会生活提供更多的机会

E .建立新的社会制度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为了促进社会公正,社会工作者从多个方面介入社会生活,对不公正现象进行干预。这包括: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增强他们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促进不公正制度的改变,为困难群体参与社会生活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制度保障等。

2.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流动儿童设计的“快乐学习发展计划”由一系列服务组成,包括流动儿童逃学辍学干预服务、流动儿童父母情绪管理、流动儿童生活习惯培养、流动儿童课业托管、亲子互动活动等。这一计划包含的社会工作主要领域有(      )。

A .青少年服务

B .家庭服务

C .司法社会工作

D .学校社会工作

E .妇女社会服务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本题“快乐学习发展计划”中的流动儿童逃学辍学干预服务和流动儿童父母情绪管理属于“心理健康服务”,流动儿童生活习惯培养属于“儿童及青少年服务”,流动儿童课业托管属于“学校社会工作”,亲子互动活动属于“家庭服务”。而妇女社会服务(或称女性社会工作)是针对女性需要、为了促进女性的正常生活和发展而开展的专业服务工作。

3.某老年医院的社会工作者小李与身患癌症晚期的严大爷建立了信任的工作关系。有一天,小李在与严大爷的谈话中得知他有自杀念头,以摆脱病痛折磨,不再拖累子女。面对这种危机情况,小李应当( )。

A .根据保护隐私原则,为严大爷保守秘密

B .根据案主自决原则,不对严大爷的自杀企图进行干预

C .与严大爷面谈,了解他目前的苦恼和生活状况

D .劝说严大爷打消自杀的念头

E .通过医院等有关部门采取特殊监护措施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是在一定的社会福利制度框架下,根据专业价值观念、运用专业方法帮助有困难的人或群体走出困境的职业活动。故CDE项正确,B项错误。在社会工作领域,未经同意社会工作者不得向第三方透露涉及服务对象个人身份资料和其他可能危害服务对象权益的隐私信息。严大爷要自杀的念头显然不属于他的个人隐私,故A项错误。

4.关于社会工作工作价值观中的“尊重”,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在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不应该将自身的价值观强加于服务对象

B .社会工作者应充分挖掘服务对象个人潜能

C .社会工作者不应指责和批判服务对象的言行和价值观

D .社会工作者不应向服务对象发泄负面情绪

E .当服务对象做错事情时,社会工作者可以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对社会工作专业来说,尊重不仅是一种思想上的认知,还是一种道德上的实践。在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不应将自身的价值观强加于服务对象,更不应指责和批判服务对象的言行和价值观,也不能向服务对象发泄自己的负面情绪。社会工作者可以和服务对象共同分享与服务内容有关的个人感受和经验,以及社会工作专业对有关问题的看法,并尽力提供解决问题的建议,但社会工作者不得直接或间接迫使服务对象接受提出的意见或建议。

5.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的国际惯例,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包括(     )。

A .咨询

B .合作

C .自我决定

D .知情同意

E .隐私和保密性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规定的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包括6个方面,即对服务对象的承诺/负责、自我决定、知情同意、能力、文化敏感性与多样性、隐私和保密性。故选CDE。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