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师考试《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精选题(6.28)

来源:233网校 2021-06-28 09:21:01

1.马斯洛认为人类需要层次包括( )

A .认知需要

B .安全需要

C .归属与爱的需要

D .成长需要

E .自我实现的需要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马斯洛认为,人类需要层次由低到高可以分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2.人类行为和社会环境相互影响,二者的关系是复杂的,主要表现在(     )。

A .人们要适应社会环境

B .社会环境影响个人行为

C .人类能够改变社会环境

D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关系的非平衡性

E .服务对象与社会环境之间的互动情况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人类是在环境之中生活的,同时人又具有能动性。人类行为和社会环境相互影响,二者的关系是复杂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人类要适应社会环境;2.社会环境影响个人行为;3.社会环境和生物遗传共同对人类行为产生影响;4.人类能够改变社会环境;5.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关系的非平衡性。

3.在接案过程中个案工作的工作重点包括( )。

A .了解求助者的求助愿望

B .促使有需要的求助者成为服务对象

C .明确服务对象的生活状况

D .初步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

E .明确服务对象的要求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在接案过程中个案工作的工作重点包括四点:(1)了解求助者的求助愿望;(2)促使有需要的求助者成为服务对象;(3)明确服务对象的要求;(4)初步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 

4.王先生向社会工作者表示自己因生意失败,导致情绪低落,脾气暴躁。社会工作者所做的工作应包括( )。

A .了解服务对象求助的愿望

B .增强服务对象的信心

C .初步判断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

D .收集资料

E .与服务对象签订协议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题中表述的是个案工作申请与接案阶段的情形,A、B、C三项均属于该阶段的工作内容;D项属于预估与问题诊断阶段;E项属于制订计划阶段。故选ABC。

5.个案会谈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面对面、有目的的专业谈话,它的主要技巧包括(     )。

A .支持性技巧

B .影响性技巧

C .引领性技巧

D .引导性技巧

E .互动性技巧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个案会谈的技巧有很多,它的分类也多种多样。根据专业技巧运用的目的和作用,可以把个案会谈技巧分为支持性技巧、引导性技巧和影响性技巧。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