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师考试《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精选题(6.29)

来源:233网校 2021-06-29 09:27:31

1.下列工作模式中,( )属于小组工作模式。

A .互动模式

B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C .社会照顾模式

D .危机介入模式

E .发展模式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小组工作模式包括:互动模式和发展模式。

2.某社区里有部分外来人口,由于长期从事比较繁重的体力劳动,而且劳动环境比较差,部分人患上了肺部疾病。这些人又因为家庭较为贫困,无法支付医疗费用。社会工作者小周与这些人一起分析目前处境的原因和解决问题的对策。小周认为,这些外来人口所面临的问题原因是我国缺少对外来人口的关注和政策支持,并策划为这一群体争取医疗资源。从社区工作方法来看,题干中的看法表现了社区工作的独特性,具体为(   ).

A .看问题的方式比较具体

B .介入问题的层面更为宏观

C .具有政治性

D .重视外来人口的利益

E .分析问题的视角注重结构取向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社区工作方法分析问题的视角注重结构取向,认为问题的产生并不完全是个人原因,而是与社区周围的环境和社会结构有密切关系。外来人口的困难是由于社会政策未能有效地保护这一群体的利益。社区工作方法介入问题的层面更为宏观,认为政府、社区均有责任解决问题。同时,社区工作具有政治性,关注困难群体的利益,为其争取权利和资源的公平分配。为外来人口争取医疗资源和政策支持体现了其政治性和宏观角度。

3.某社区存在着多重问题,社区居民就医不方便,社区缺少娱乐文化中心等。社会工作者小王介入该社区,进行问卷调查,界定社区需要和问题,并制定选择了较好的服务方案。然后小王与政府及社区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将这一方案成功执行和实施,解决了社区问题。社会工作者小王所扮演的角色是(   )。

A .使能者

B .中介者

C .教育者

D .专家

E .方案实施者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在社会策划模式中,社会工作者所扮演的是专家的角色。包括收集社区资料,进行社区分析、社区诊断、社会调查,对服务进行策划、组织运作和评估等。同时,社会工作者有责任执行方案,与有关机构、团体保持良好关系,推动方案的实施。选项A、B、C属于社会工作者在地区发展模式中承担的角色。

4.社会工作领域,服务策划的形式包括( )。

A .战略性决策

B .问题解决策划

C .方案发展策划

D .可行性策划

E .创新策划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社会服务策划的形式有多种,在社会工作领域主要形式有以下四种:战略性策划、方案发展策划、问题解决策划、创新策划。 

5.下列关于中国社会服务机构的类型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不属于我国的社会服务机构

B .普通高等教育院校不属于社会服务机构

C .中国扶贫基金会属于社会公益类事业单位

D .北京协作者文化传播中心属于纯民间组织

E .红十字会属于政府支持的民间组织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我国的社会服务机构包括政府、群团组织、社会公益类事业单位和社会服务类民间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属于政府部门,属于我国的社会服务机构;普通高等教育院校属于公益类事业单位;中国扶贫基金会属于政府支持的民间组织;红十字会属于群团组织。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