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师考试《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精选题(6.30)

来源:233网校 2021-06-30 09:53:17

1.对于社会工作研究而言,“人在场境”可以作为研究者进行多元观察的重要框架。所谓“场境”主要指(     )。

A .被观察者的家庭

B .非正式网络

C .正式网络

D .媒体

E .被观察者的个人行为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观察内容取决于研究设计和研究问题。对于社会工作研究而言,“人在场境”可以作为研究者进行多元观察的重要框架。“人”涉及其情感、行为和认知;所谓“场境”,涉及被观察者的家庭、非正式网络、正式网络、媒体等诸多主题。

2.问卷调查是( )。

A .依托问卷进行资料收集

B .定量研究的方法之一

C .定性研究的方法之一

D .常常采用受访者匿名的方式访问,有利于获得真实信息

E .对所有的调查对象使用统一的格式收集资料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问卷调查是定量研究的方法之一,故C项错误,ABDE均表述正确。

3.下列选项中,对社会工作者在社会政策制定与实施过程中的作用叙述正确的是( )。

A .社会工作者在制定阶段通常扮演政策倡导者角色

B .社会工作者在制定阶段通常扮演政策决定者角色

C .社会工作者在实施阶段通常扮演政策实施者角色

D .社会工作者向社会政策对象提供具体的社会服务

E .社会工作者是把社会政策或具体社会服务与社会政策对象连接起来的重要力量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尽管社会工作者也是社会政策主体的一个组成部分,但他们很难对某项社会政策发挥直接的、决定性的影响,不掌握某项社会政策的决定权,因而他们主要扮演的是倡导者的角色,B项不正确。 

4.社会政策的特征包括(     )。

A .社会性目标

B .综合性目标

C .社会性价值

D .全局性目标

E .社会工作专业价值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社会政策的特征包括社会性的目标、社会性的价值、基本需要原则、福利性的原则、社会服务与社会治理相结合、社会目标与经济目标相协调。

5.《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明确规定了残疾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方面的合法权利,下列属于残疾人的环境友好权内容的是(   )。

A .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改造

B .信息交流无障碍

C .公共服务无障碍

D .政治参与无障碍

E .社会救助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国家和社会应当采取措施,逐步完善无障碍设施,推进信息交流无障碍,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无障碍环境。具体包括4个方面的措施:(1)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改造;(2)信息交流无障碍;(3)公共服务无障碍;(4)政治参与无障碍。社会救助属于社会福利权范围,所以选项E错误。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