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7.7)

来源:233网校 2021-07-07 08:37:35

1、( )是双方围绕解决困难和问题而展开的、双方均作为独立主体的互动、合作与共同成长的过程。在这种互动过程中,双方互相理解对方的行动,相互合作,共同克服困难。

A. 服务方案

B. 解决问题

C. 服务策划

D. 助人活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助人活动是双方围绕解决困难和问题而展开的、双方均作为独立主体的互动、合作与共同成长过程。在这种互动过程中,双方互相理解对方的行动,相互合作,共同克服困难。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相关要求,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 )的方针。

A. 坚决惩办,绝不手软

B. 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C. 教育、感化、挽救

D. 政治教育为主,劳动教育为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相关要求,按照规定,对违法犯罪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应当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3、社会工作者小刘与一对争吵的中年夫妻进行了面谈。面谈中,小刘得知夫妻两人一直感情不错,但近半年来妻子经常抱怨身体不舒服,时常感到疲劳无力,去医院检查也没有发现什么严重的疾病,见丈夫对自己的抱怨反应不大,妻子越发觉得丈夫不关心自己,就常常发火,对很小的事情都不能容忍。从这些信息来看,小刘初步判断妻子很可能是进入了( )。

A. 逆反期

B. 情绪爆发期

C. 敏感期

D. 更年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男女两性都有可能患更年期综合症,但男性的症状表现一般比较轻微,女性的表现一般比较突出,在心脑血管、精神器官、泌尿生殖、骨骼肌肉、皮肤黏膜、消化吸收等各方面都会产生影响,从而出现一系列症状不同的症状,如月经变化、面色潮红、心悸、失眠、乏力、抑郁、多虑、情绪不稳定、易激动、注意力难以集中等。题干中,妻子的症状是进入更年期的表现。

4、某福利院的社会工作者小廖发现院内一位失智老人的女儿伪造老人签名,擅自篡改遗嘱。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 家丑不可外扬,从维护老人利益的角度出发,小廖要为此事保密

B. 根据服务对象自决的原则,如果老人不求助,小廖就不能采取行动

C. 这是老人的家事,小廖不必干预

D. 小廖应向福利院相关部门报告此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服务对象有权利在充分知情的前提下选择服务的内容、方式并在事关自身利益的决策中起到主导作用。如果服务对象没有能力进行选择和决策,社会工作者应根据法律或有关规定由他人代其进行选择和决策。显然,本题中失智老人并不知情,也没有能力进行选择和决策。因此小廖需向福利院相关部门报告此事。

5、小乐今年10岁,从上周开始他不愿意去学校,只要父母把他送到学校门口他就大哭不止,无法正常学习。父母求助于学校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者采取了一系列介入行为。其中,属于直接治疗技巧的介入方式是( )。

A. 社会工作者与小乐的班主任见面了解情况

B. 社会工作者与小乐的父母见面了解近一周发生的事情

C. 社会工作者与小乐的同学聊天以了解上周发生的事情

D. 社会工作者与小乐见面了解一些情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所谓直接治疗技巧,是指直接对服务对象进行辅导、治疗的具体方法,A、B、C项均属于间接治疗技巧。故应选D。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