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7.5)

来源:233网校 2021-07-05 09:44:32

1、小刘在一所中学担任学校社会工作者,近来他发现初三年级的学生多数都在备战中考,唯独2班的张明每天无所事事,沉溺网络,还扰乱其他同学的正常学习。小刘认为,张明的行为属于偏差行为。社会工作者小刘做出此判断的标准是( )。

A. 内省经验标准

B. 社会规范与价值标准

C. 统计学标准

D. 行为适应性标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划分正常行为和偏差行为的常用标准有:①统计学标准,与大多数人相似或一致的行为则被认为是正常的,反之则被认为是偏差行为;题干中社会工作者小刘显然是通过以其他大多数初三学生的行为作为标准来衡量张明的行为是否属于偏差行为。②内省经验标准,以个体的主观经验和他人的观察为依据。③社会规范与价值标准,以个人行为是否符合当地社会规范和价值观念为依据。④行为适应性标准,以是否能适应社会、正常社会化为依据。

2、家庭结构图是社会工作者在家庭评估中经常运用的重要工具,它用图形方式来显示家庭的内在结构、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以及( )。

A. 家庭内部的压力

B. 家庭内部的资源

C. 家庭的重大事件

D. 家庭与环境的界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家庭评估中,社会工作者经常运用家庭结构图作为评估的工具。家庭结构图是用图形方式来表示家庭的结构、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以及家庭的一些重要事件等,它帮助社会工作者迅速、形象地了解和掌握受助家庭成员的结构、家庭成员关系以及其他一些家庭情况。

3、某高校社会工作者为大四毕业生开展“面试技能提升小组”活动,在该小组中,组员体会到了其他组员对自己的接纳和尊重,也看到其他组员在有关面试技能提升上的真心表露、分享,感受到大家的关怀和承诺。该小组目前属于( )阶段。

A. 后期成熟

B. 中期转折

C. 结束

D. 开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小组的后期成熟阶段,由于体会到小组对自己的尊重和接纳,也看到其他组员的真心表露、分享、关怀和承诺,组员对小组的信心进一步增强,觉得建设性的改变是可能的,对解决自己的问题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同时组员会表现出更多的开放性的言行。由题干可看出,该小组组员对小组充满了信心和希望,故而判断属于小组工作的后期成熟阶段。

4、王大伯是部队的退休老干部,退休后也没有闲着,与街道的社区学校联络,成了一名校外辅导员。他经常关心社区里的外来务工子女,为他们辅导功课,逢年过节还买些小礼物送给孩子们,深受小朋友们的喜欢。从当前我国对社会工作的3种理解来看,王大伯所从事的校外辅导员属于( )。

A. 普通社会工作

B. 专业社会工作

C. 行政性社会工作

D. 国际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我国当前对社会工作有3种不同的理解:普通社会工作、行政性社会工作、专业社会工作。其中,普通社会工作是指本职工作之外从事的、不计报酬的服务性或公益性工作,如离退休人员担任校外辅导员,一些志愿者从事公益服务活动。本题中,王大伯发挥余热担任校外辅导员,即属于普通社会工作。

5、家长在生活方面对子女无微不至,在学习上严加管理,一方面是过度保护,包揽生活中的一切,另一方面又期望过高。这种家庭教养模式属于( )。

A. 民主型

B. 支配型

C. 冲突型

D. 专制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家庭教养模式主要包括:(1)娇纵型;(2)支配型;(3)专制型;(4)放任型;(5)民主型;(6)冲突型。其中,家长过分溺爱与严加管束结合,构成支配型家庭教养模式。在这种家庭中,家长在生活方面将子女照顾得无微不至,在学习上严加管理,一方面是过度保护,包揽生活中的一切,另一方面又期望过高。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