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7.6)

来源:233网校 2021-07-06 09:05:56

1、下列关于小组工作过程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小组工作的准备阶段属于制订计划的阶段

B. 小组工作的准备阶段是小组组员参与过程的开始

C. 小组工作的开始阶段是小组组员之间关系走向紧密化的阶段

D. 小组工作的准备阶段是小组规范化的阶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小组工作的准备阶段属于制订计划的阶段,不是小组组员参与过程的开始。在此阶段的主要工作是挑选组员、制订工作计划等。从第一次聚会起,小组工作进入了开始阶段。开始阶段是小组组员之间、社会工作者与小组组员之间关系建构的阶段,是小组组员对小组产生认同的阶段,也是小组规范化的阶段,所以特别重要。

2、根据《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规定,救助站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是一种临时性社会救助措施。下列属于提供救助内容的是( )。

A. 临时工作

B. 乘车凭证

C. 返乡路费

D. 健康体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规定,救助站主要提供以下救助服务:一是提供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食物;二是提供符合基本条件的住处;三是对在站内突发急病的,及时送医院救治;四是帮助与其亲属或者所在单位联系;五是对没有交通费返回其住所地或者所在单位的,提供乘车凭证。

3、社会服务机构筹资方式很多。在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时。某社会服务机构通过义卖的形式进行筹款,来帮助那些在南京大屠杀中的受难者的家属。这属于( )筹资方式。

A. 项目申请

B. 私人恳请

C. 电话劝募

D. 特别事件筹资活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特别事件是社会服务机构通过特殊事件的服务,来引起社会大众对机构和相关事件的关注。一般通过召开记者会、研讨会、义卖会等活动,提高社会服务机构与目标民众的接触机会,来增加组织的筹款金额。

4、社会工作者对组员发言中可能是散乱表达的信息进行小结,及时通过若干点的归纳,简明扼要地复述组员发言中的主要观点和重要信息,使其具有条理性和逻辑性。这体现了社会工作者与组员沟通的( )技巧。

A. 对信息进行磋商

B. 适当帮助梳理

C. 积极回应

D. 及时进行小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与组员沟通的技巧之一是及时进行小结。该技巧是指社会工作者对组员发言中可能是散乱表达的信息进行小结,及时通过若干点的归纳,简明扼要地复述组员发言中的主要观点和重要信息,使其具有条理性和逻辑性

5、在小组的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李某设计了一些调查问卷,让组员根据自己的改变状况来评估小组给他们带来的影响和改变。这一评估属于小组评估内的( )。

A. 过程评估

B. 效果评估

C. 需求评估

D. 组前计划评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小组的效果评估是指在小组的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会设计一些问卷或量表,让组员根据自己的改变状况,来评估小组的效果。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