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结构化面试

11月10日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练习(幼儿面试)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10日

距离教师资格证面试不到2个月的时间,要开启备考模式了哦,从现在开始,每天练习3道结构化面试试题,在练习中,掌握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的答题技巧。

一、在活动中,有两个小朋友发生争执。作为幼儿教师,你该怎么办?

参考解析:

1.明确问题。

面对这种情况,作为老师,我会冷静处理此事,防止事情恶化。

2.分析问题。

(1)两个小朋友发生争执,可能是由于各自的需求没有得到及时满足导致的,也可能是小朋友思想不够成熟,行为控制能力差而导致的。

(2)两个小朋友发生争执,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可能会造成受伤等严重后果,也会影响活动的顺利开展。

3.解决问题。

(1)马上介入。①立即将发生争执的两个小朋友分开,并带离活动现场,但不直接判断谁对谁错;②耐心地和两个小朋友分别聊天,了解他们两个发生争执的原因,是因为争抢玩具的问题,还是因不小心碰到对方而产生误会。

(2)耐心解决。①若某一方的幼儿确实做得不对,我会采用隔离教育的方式让幼儿意识到通过争执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而应该相互沟通,说明自己的想法,认真倾听别人的想法,否则以后就没有小朋友愿意和自己玩了;②若两个小朋友的争执行为不是偶然性,而是存在着争强好胜的表现,除了对幼儿进行思想引导外,我还会及时联系家长,通过家园合作教育,让幼儿明白朋友之间应该互相谦让的道理。

(3)继续活动。将两个小朋友送到活动现场,继续完成活动。

(4)反思提升。后期我要注重培养幼儿的合作精神和团队意识,加强幼儿之间分享和尊重他人的教育,以减少争执的发生。

二、总书记曾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1.综合概述。

总书记这句话深刻地指出了一个好老师对于一个人的重要影响。当然,更提醒着每一位幼儿教育工作者要争做总书记口中的“好老师”。

2.具体阐述。

(1)论述好老师的重要性。好的老师不仅只是传授知识,更是在塑造受教育者的心灵,也是在塑造国家未来的形象。正如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好教师重要,就在于他们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

(2)论述好老师是人生幸运的积极影响。幼儿阶段的孩子们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期,好的老师就会“扣好”幼儿人生的“第一颗扣子”。①帮助幼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②寓教于乐,促进幼儿身心健康成长;③提高幼儿各方面的兴趣,培养幼儿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3.点题升华。

(1)不断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更新自己的保教知识结构。

(2)树立正确的保教观念,积极践行国家倡导的素质教育,努力通过“言传身教”来教育引导幼儿。

三、午饭时,有小朋友吃饭比较慢,老师说要把他送到小班去。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1.提出观点。

老师的这种行为是对幼儿缺乏耐心、不尊重幼儿的人格和个性差异、不进行因材施教的表现,不利于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应加强反思,努力改进。

2.分析论述。

(1)该行为的消极影响。①对幼儿:一是不公平地对待幼儿,伤害了幼儿的人格和尊严;二是使幼儿害怕和反感老师;三是使幼儿害怕吃饭环节,严重者会产生厌食,影响其身体正常发育;②对老师:一是与现代幼儿教育观相违背,没有做到尊重和鼓励幼儿;二是以不平等的方式对待幼儿,不利于和谐的师幼关系的建立;三是该行为会制造一种紧张气氛,使大部分幼儿不敢进餐,影响进餐环节的效果。

(2)该行为的原因。①教育观念落后。不尊重幼儿,不关爱幼儿;②教育教学技能缺乏,没有做到因材施教;③不注重总结反思,能力提升缓慢。

3.落实解决。

(1)更新教育观念。老师认真学习现代幼儿教育观,公平对待每一位幼儿,尊重幼儿的个性差异,相信每个幼儿都能得到最好的发展。

(2)提升师德修养。“亲其师,信其道”,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幼儿的成长,老师要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总结来提升自己的师德修养。

(3)提升教育教学技能。老师要不断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及时纠正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使自己的专业水平更上一层楼。

(4)加强监督与管理。幼儿园有关领导要加大对老师日常教学行为的监督和管理,有效规范老师的行为,促进教师队伍健康成长。

教师资格证面试高分备考资料

面试报考: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