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结构化面试

11月11日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练习(中小学)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11日

一、有一个学生没有完成作业,放学后,老师把全班学生都留下来。作为老师,你怎么看?

1.观点。

一个学生没有完成作业,老师把全班学生都留下来的做法实为不妥,应引以为戒。

2.分析。

(1)因作业没有完成就把学生留下来,这是对学生的一种变相体罚,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的相关条例。

(2)一人犯错,全班受罚,这是老师教育乏力的一种迁怒行为,是老师缺乏教育技巧及教育能力的表现。

(3)连坐受罚的教育方式,容易让犯错误的学生受到孤立,不利于良好同学关系及师生关系的建立。

3.实践。

(1)老师要全面了解学生没有完成作业的原因,根据不同的原因帮助学生完成作业。

(2)老师在布置作业方面,要根据学生及课程的实际情况,在作业的数量和内容的难度上认真斟酌,提高作业的质量。

(3)为了督促学生完成作业,老师可以让全班学生参与讨论,制定作业制度,在有学生未完成作业时按照作业制度执行。

二、请说说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引路人”是什么?

1.总述。

教师要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即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分述。

(1)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教师在关注学生成绩的同时,要引导学生锤炼品格,要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培养学生具有健全的人格和优良的品格,让学生不仅当一名合格公民,更要当一名优秀的炎黄子孙。同时,教师自身也要注重品格的锤炼。

(2)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教师自身要有扎实的学识,既能教给学生知识,又能教给学生方法,不仅要引导学生学什么,更要引导学生怎么学,还要引导学生不厌学,精益求精地学。教师要成为学生的引导者、帮助者、参与者。

(3)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教师要鼓励学生有创新行为,允许并包容学生在创新时犯错,学会创造性地思考和实践,力争成为创新型人才。一个优秀的老师要敢于让学生超越自己,要能够接受学生提出的新观点,新思想,只有这样才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4)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教育学生热爱祖国,是每位教师应尽的教育职责。教育学生要做一个对祖国、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要有大格局、大视野,不能仅仅思考自己,更要“达则兼济天下”。在教师的教育下,每个学生都有责任感,都有使命感,都有国家的荣誉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

3.总结。

如果我成为一名教师,我会牢记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认真学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引路人”,并积极践行,成为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三、老师在下课前对学生说,“你们听懂了吗”和“你们明白了吗”,你认为这两句话有区别吗?

1.总述。

“听懂了吗”和“明白了吗”这两句话有区别,区别就在于不同的语言表达方式反映了不同的教学观。“听懂了吗”反映的是老师是课堂的主体,以老师讲为主的教学观,而“明白了吗”的强调的是学生是课堂的主体,注重学生对问题的思考与理解。

2.分述。

(1)老师是课堂主体的负面影响。以老师讲为主,会出现授课“满堂灌”的现象,而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与记忆,这不仅会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难以达到教学效果,不利于教学目标的实现。

(2)学生是课程主体的意义。注重学生对问题的思考与理解,强调的是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这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可以培养学生的思考力和创新力。

3.总结。

(1)转变教育观念。教师应从“教会学生知识”转向“教会学生学习”,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真正做到把课堂还给学生。

(2)促进学生发展。教师应通过不同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与探索欲,让学生通过独立分析、探索、实践、质疑、创造来实现教学目标。

教师资格证面试高分备考资料

面试报考: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