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结构化面试

11月10日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练习(中小学)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10日

距离教师资格证面试不到2个月的时间,要开启备考模式了哦,从现在开始,每天练习3道结构化面试试题,在练习中,掌握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的答题技巧。

一、你在上课时有个学生没有带课本,突然有巡查老师进来把这个学生批评了一顿。此时,你怎么办?

参考解析:

1.观点。

上课不带书本,必然影响该生的听课效果。作为上课老师,没有及时给学生提供帮助,也有我自己的问题。因此,面对巡查老师对学生的批评,我会妥善处理,保证正常授课。

2.实践。

(1)及时处理。①向巡查老师表明自己没有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问题,是自己工作的失职,不完全是学生一个人的责任,并表明自己今后会多加注意;②协助巡查老师进行处理,如信息登记等。

(2)保证授课。①安排没带书本的学生与同桌共用,并把笔记记录在笔记本上;②继续上课,通过提问或总结的方式,将学生注意力迅速转移到课堂上;③上课过程中多关注没有带课本的学生,保证其听课效果。

(3)课后处理。①与没有带课本的学生沟通,了解原因,说明课本是上课的基础,如果下次有特殊情况可以提前告诉老师,老师会帮助他想办法解决;②与班主任沟通,说明情况,并建议班主任跟学生家长联系,请家长监督孩子整理好第二天的学习用具。

二、你班上有一名男学生总是欺负一名女学生,该女生的家长找到你表示如果你不管,他就要找校长。作为班主任,你会怎么处理?

参考解析:

1.观点。

作为班主任,没有及时了解并解决学生之间的矛盾,这是工作上的疏忽。我会尽快了解情况,妥善处理此事。

2.实践。

(1)摆正心态,安抚情绪。①正确对待家长的指责,不过多辩解,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面对该生家长;②自我检讨,作为班主任却对此事不知情,确实是我工作的疏忽,请其谅解;③请家长先消气,并表示我会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获取他的信任。

(2)了解情况,解决问题。①分别与两位当事人沟通。了解男生欺负女生的相关情况,如原因、时间长短、方式、是否存在误会、为什么不告诉老师等;②根据情况解决问题。如果该男生是为了吸引女生注意,我会告诉其正确的同学交往的方法;如果是有意为之,我会对其进行严肃地批评教育,强化纪律意识,并引导其懂得尊重、爱护同学的重要性;③说服男生向女生道歉,使两人握手言和。

(3)长期观察,巩固效果。①对两名学生的日常表现进行观察,确保不再有欺负现象发生;②向该女生的家长说明处理结果,并感谢其对我的信任;③通过班会、黑板报等形式宣传正确的同学交往方式,营造和谐的班级氛围。

(4)深刻反思,总结提升。①积极反思自己在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②加大对学生日常表现的了解,提升班级管理能力,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三、作为新生班主任,应该如何培养团结的班集体?

参考解析:

1.观点。

培养团结的班集体,有助于增强班级凝聚力,营造团结友爱的班级氛围,也有助于接下来的班级管理。因此,作为新生班主任,我一定会为班级开个好头,提高班级的团结性。

2.实践。

(1)激发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树立“班级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观念,发扬民主精神,共同讨论班级建设计划和发展问题,让全班学生一起参与到班级的建设当中,共同制定《班级日常行为规范》《小当家制度》等,让大家感受到自己是这个班级的一份子,班风学风建设,人人有责。

(2)培养优秀的班干部。①通过学生自荐、竞选演讲、民主选举的方式,选出班干部队伍;②培养班干部的责任意识,促使他们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共同为班集体建设作出贡献。

(3)注重班级文化建设。①通过营造健康快乐的班级文化增进同学间的友谊,如请全班同学动手动脑为班级设计班徽、确定班歌,安排学生轮流记录班级日记;②建立文化墙,展示学生的绘画、书法、优秀作业、精美小报等。

(4)组织集体活动。①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运动会、校内比赛等活动,激发学生“为班集体争光”的意识,提高班集体的凝聚力;②积极组织班级活动,给学生提供相互帮助的机会,让学生在活动中体会团结的力量。

教师资格证面试高分备考资料

面试报考: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