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结构化面试

11月14日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练习(中小学)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14日

教师资格证面试2020年1月4日-5日开考,你开始备考了吗?早日备考,胜算更大,从现在开始,每天练习3道结构化面试试题,在练习中,掌握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的答题技巧。

一、你在讲课的时候,有个学生突然说你讲错了。对此,你该怎么办?

参考解析:

1.观点。

对于课堂中的突发状况,我会保持冷静,快速反应。既要维护好师者的形象以及保护好学生的质疑精神,又要维护课堂秩序,保证课程能够顺利进行。

2.实践。

(1)表扬学生。①面对学生的质疑,我会表扬这位同学,上课积极听讲,认真思考问题,并鼓励其他同学向这位学生学习;②再次向这位学生强调课堂纪律,告诉他提出问题要举手,以保证课堂秩序。

(2)机智解决。①我会利用教育机智,把问题抛给学生,让学生踊跃发言;②快速回顾上课时所讲授的知识点。如果内容确实讲错了,我会向学生做出真诚的道歉,保证下次不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并告诉学生学习要认真,不要马虎大意,避免出现老师这样的错误;如果题目没有错误,我会再次表扬该生上课积极思考和发言行为;③把学生的注意力带回到课堂中来,保证本节课的内容能够顺利完成。

(3)加强反思。①课程结束后,我会认真反思自己,在以后的教学中,认真备课、钻研教材;②多向其他有经验的教师进行学习,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课堂上,你念错了一位同学的名字,另一名同学站起来当场指正你的错误。作为授课老师,你会怎么办?

参考解析:

1.观点。

老师念错学生的名字实属不应该,这会给学生造成老师不重视他的印象,不利于师生关系的和谐。因此,作为老师,必须引起重视,避免再次出现此类错误。

2.实践。

(1)认真对待。学生当场指正,我难免有些尴尬,但是我必须调整好心态,正确对待,及时改正。

(2)立即回应。①我会向这位同学表示感谢,感谢他及时指出了我的错误,由于自己的失误念错了学生的名字,对念错名字的同学来说有些许不尊重;②向被念错名字的同学表示抱歉,不管因为什么原因,这都是老师的失误,今后绝对不会出现;③向全班同学表示今后接受监督,并以此教育学生们要对知识怀有敬畏之心,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

(3)杜绝问题。在接下来的授课过程中,我会倍加仔细,专注认真,确保不会再出现类似问题。

(4)总结提升。①此次事件暴露了我对学生个人信息掌握的不扎实和业务素质不过硬的问题;②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必须准确掌握学习信息与情况,备课中要备好学生,授课中需更加专注、认真与仔细,确保课堂教学顺利有效进行。

三、一个学生起来回答问题,回答错误,引起全班哄堂大笑,老师批评学生说你下次想好再起来回答。你怎么看待这名老师的行为?

参考解析:

1.观点。

教师当众批评回答出错的学生,不仅不能让学生知道自己错在哪里,还容易使学生的自尊心受挫,这种粗暴的教育方式是不可取的。

2.分析。

(1)原因方面。①缺乏科学的教育手段,遇到问题只会简单粗暴地批评学生;②没有树立正确的学生观,不尊重学生的人格。

(2)消极影响。①当众斥责学生,容易伤害学生的自尊心;②简单粗暴地批评无法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无法达到教育目的;③打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解决。

教师应该在课堂教学中善于运用批评的艺术。

(1)保护学生自尊心。①正确看待学生的错误,不分场合、开门见山的批评并不能达到教育效果;②在批评学生时语言要委婉得体,亲切中富有感染力和启发性,这样的批评就要好过简单生硬的训斥。

(2)把批评换成引导。①了解学生的想法和思维方式,在批评的过程中适当激发学生的思维,让学生知道错在哪里,为什么会错;②给出针对性的指导,鼓励学生改正错误、重拾信心。

(3)学会将心比心。当学生犯错,处于不知所措的时候,是最需要别人帮助的,这时教师应该多安慰和鼓励学生,使学生感到温暖,消除戒心和敌意,从而更容易接受教师的批评。

教师资格证面试高分备考资料

面试报考: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